秦魂汉节 浩气长存——秦汉时期的民族精神述略

报告人:张小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部长

导读:

张小锋,历史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教授,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先后在《中国史研究》《史学月刊》《清华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西汉中后期政局演变探微》、《正说两汉四百年》、《百家争鸣》、《秦皇汉武》等专著;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深厚的精神支撑,在中国历史上,秦汉时期的民族精神尤其值得关注。秦汉时期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仅是推动两汉四百年永续发展的最深厚、最重要的力量,也是今天我们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最值得关注的、最值得汲取的精神养分。如果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比作是一个人,秦汉时期无疑就是少年时期,呈现出“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景观,投射“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的气势,充满了勃勃生气,前途无量。秦始皇每日阅读量超30万字,是何精神?“请缨”一典源自何处?卜式缘何毁家抒世难?酒泉因何得名?“释之典刑,国宪以平”有何表现?汉武帝为何衣冠不整不敢见汲黯?汉文帝废除肉刑有何典故?让我们随张教授一起来寻找答案。

2015-06-14 16:54:00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李天翼责任编辑:叶其英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