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升级版

努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升级版

我们党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成概括了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层面的价值目标、共同追求和价值准则,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道路和发展方向,我们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升级版。在具体工作中,要按照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抓好主题教育、宣传教育、道德教育和志愿者行动,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全面深化改革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广泛开展各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在机关:开展理想信念、形势政策、反腐倡廉学习教育活动,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机关单位;在学校:制定教学目标和方案,推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农村:把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新农村建设之中,与发展农村经济、培育新型农民结合起来,培育农村新风尚;在社区:大力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打造社区居民共同精神家园。

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环境和文明服务行动,开展“光盘行动”,普及礼仪知识,倡导文明节俭用餐;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倡导安全第一、文明出行;在窗口服务行业开展岗位模范、业务能手、服务明星、行业标兵和文明科室、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城乡居民文明环卫知识教育,健全完善县城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提高公共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禁烟控烟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禁烟控烟的良好氛围。

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利用电视专题、手机快讯、文化宣传栏等媒介,集中编发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开展“推荐身边好人、评选身边好人”活动,让典型推荐工作常态化。运用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宣传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最美母亲”的感人事迹,形成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在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领域,着力解决道德领域存在的诚信缺失,公德失范等突出问题,促进全社会的道德建设。

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完善志愿者队伍管理机制,增强志愿者弘扬和传承志愿者精神的自觉性;在医院、社区、城区主要公共场所建设一批志愿服务站点,建立完善志愿服务站制度,制发志愿者证书,规范志愿者注册、管理、活动及服务时间确认,构建工作常效机制;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好国际志愿者日活动,打造“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扶贫结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