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的眼光重读曾国藩

用新的眼光重读曾国藩

中纪委网站首页中的廉政论坛设有“读书推荐”栏目,在其迄今已增至上百本的书单中,唐浩明先生所著的历史小说《曾国藩》赫然在目。中纪委荐书的对象,主要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那么希望领导干部读《曾国藩》、学曾国藩的用意,也就不言自明了。

曾国藩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历史名人,但也是一个备受争议的复杂人物,所谓“誉之则为圣相,谳之则为元凶”(章太炎语)。正如“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不同时代背景下不同诉求的人们所理解的曾国藩也不一样。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所以今天我们该怎样读曾国藩,该从他身上学什么?这个问题很值得探究。

实际上,国内很早就流行“做官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的说法。多年来,从国内出版界的曾国藩热潮的背后,我们不难看出它们都是在兜售同一个东西:官场成功学!

曾国藩确实堪称官运亨通,早在他做京官时就创造过十年七迁的官场传奇,从一个副处级(七品级别的翰林院庶吉士)一直做到副部级(二品侍郎),1847年夏天更是一日之内连升四级,获授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衔,那年他才37岁。到1852年42岁离京为止,大清帝国六部衙门除户部之外的五部侍郎都被他做了个遍。在平定太平天国之后更是位极人臣、权倾天下。在他的老家——湖南双峰荷叶镇曾氏故居富厚堂,至今还保留着一块曾国藩亲笔题写的匾额:笃亲锡祜。旁边落款52个小字:赐进士出身、诰受光禄大夫、钦差大臣、太子太保、体仁阁大学士、兵部尚书、两江总督、特赏黄马褂、双眼花翎、一等义勇侯曾国藩敬题。从这一长串官衔,可以看出他官做得有多“成功”。

曾国藩自晚清以来就被国人视为做人、做官的楷模,并不是因为他在升官发财上有什么独特的秘籍和终南捷径。即便是从所谓“成功”的角度去研究曾国藩,他启示给后人的也不是投机取巧的速成捷径,而是超乎常人想象力和承受力的自律和实干,并持之以恒的真功夫!“严”与“实”两字,才是读懂曾国藩的关键词。

他的“严”,是律己严,治家严。他20多岁时开始严格实践程朱理学提升自身道德修养,每天记日记对当天的言行进行苛刻的反省,一直坚持到去世当天;他终身清廉自持,其“八本家训”之一就是“做官以不要钱为本”,死后的安葬费都是靠部署众筹才解决的;女儿出嫁,家中连一件金银首饰都拿不出,以至于妻子欧阳夫人怕亲家笑话女儿,而“忧叹数日”;他治家有道,儿孙人才辈出,成为百年来天下景仰的书香门第。

他的“实”,是治事踏实,讲求实务。做京官时,夙夜在公,任劳任怨,得到皇帝赏识而十年七迁;太平天国乱起,国家危急时,他以一介书生挺身而出,组建湘军,艰辛备尝,百折不挠,最终削平大难,再造清室;晚年忍辱负重,勉撑危局,鞠躬尽瘁,直到死于任所;他不守旧,富有远见,勇于革新,积极倡导洋务运动,创办安庆军械所、江南制造局、一手促成首批中国幼童赴美留学,为近代中国首开新局。

正是这些严与实的功夫,才让他不打折扣、超额完成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理想,才被后人称为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的“三立圣人”和“古今第一完人”。只要我们拂去浮躁的尘埃,抛弃庸俗的误读,我们就会发现一个真实的曾国藩,尤其是用当前“三严三实”的标准来重新解读,我们更会发现一个可以亲近的曾国藩,他身上的修养和品质,对今天的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依然是值得我们取法的道德资源富矿,如同一口不老的古井,依然流淌出可以滋养我们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汩汩活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