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我国伟大社会主义事业的里程碑

社论:我国伟大社会主义事业的里程碑

(1 9 5 6 年9 月1 5 日)

摘要: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我们党中央的政治路线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的正确路线。我们的党根据中国社会的特点和革命发展的特殊规律,不但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中,对于武装斗争、革命根据地和农民土地问题等等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而且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开始以后,同样采取了适合于我国过渡时期基本特点的一系列正确的政策。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定在今天开始举行。从1945年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十一年间,我们的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资产阶级民主性质的革命,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紧接着又采取了和平的方式,实行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转变,使我们的祖国出现了自己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新面貌。现在,当我们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时候,我国的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取得了全面的决定性的胜利;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实施中已经得到巨大的成就,并且根据现在的情况来估计,这个计划有可能在明年超额完成。

我们的党在领导两个革命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在开幕的第八次代表大会,将系统地总结这些经验,用以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我们将更有效地动员和团结党内外一切积极的因素,促进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这次大会将听取党的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讨论和决定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方面的政策方针,讨论和通过我们的党关于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讨论和通过修改以后的党的章程,并且选举党的第八届中央委员会。

如果说,十一年以前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曾经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准备了中国革命的胜利,那么,现在开幕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将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准备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这次大会无疑地将成为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道路上的一个光辉的里程碑。

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我们党中央的政治路线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的正确路线。我们的党根据中国社会的特点和革命发展的特殊规律,不但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中,对于武装斗争、革命根据地和农民土地问题等等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而且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开始以后,同样采取了适合于我国过渡时期基本特点的一系列正确的政策。我们首先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确立了它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领导地位。在巩固工农联盟的前提之下,我们逐步地引导个体农民走上了农业合作化的道路。我们对民族资产阶级继续采取了广泛的统一战线政策,吸收他们的代表人物参加全国的政权;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利用、限制、逐步地和平改造、最后使它们改变为社会主义企业的逐步赎买的政策;对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也采取说服教育和思想改造的政策,使他们自愿地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对于各个民主党派,采取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的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的结果。在今后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各个方面,我们还必须继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同我国的实际相结合的这个正确路线。

正确的党的路线是服务于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最高利益的。在实现党的正确路线的过程中,各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人员必须耐心地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和说服教育的工作,而不应该自作聪明,主观武断。可是,我们有许多同志在工作中却往往犯了主观主义的毛病。他们有时凭了自己从书本子上看到的一两句话,就牵强附会,提出主张,其实牛头不对马嘴,根本行不通。他们有时凭了自己以前工作中碰到的一点成功经验,就东搬西套,强迫推广,结果到处碰壁,使工作受到许多损失。这种主观主义的思想作风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种障碍,必须坚决加以扫除。

目前在我们的许多机关和企业中,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作风是严重的。许多上级领导人员往往不了解下级和群众的意见,甚至对于来自下面的意见横加压制,以致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受到严重的伤害。这对于社会主义事业非常不利。但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制度毕竟是便利于人民群众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的;官僚主义者在这里终究是找不到便宜的。今后各级党的组织应该进一步鼓励反官僚主义的斗争,应该提倡每一个共产党员以身作则,遇事同群众商量,认真地倾听群众的意见,认真地处理群众在工作上和生活上提出的迫切问题。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而且可以进一步活跃我们国家的民主生活。

为了动员一切积极因素服务于社会主义事业,我们还要坚决向一切宗派主义的倾向作斗争。我们共产党员决不能把党当成是在几万万人之外的特殊的狭小的宗派。过去,为了进行艰苦的革命斗争,我们的党曾必须团结我国各阶层的一切进步力量;现在和今后,为了进行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我们的党更必须动员我国六万万人民群众中的一切积极因素。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共产党员同党外民主人士的合作是有相当重大意义的。我们的党把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同样看作是在革命中战胜敌人的法定,也把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同样看作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取得胜利的法宝。早在1941年,毛泽东同志就曾经宣告:“共产党的这个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原则,是固定不移的,是永远不变的。”最近,党中央一再说明共产党一定要实行同其他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只要共产党存在,其他民主党派也就同时存在。这对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好处。一方面,这样可以加强全国人民的团结,加强建设祖国的力量;另一方面,这样也有防止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作用。

要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和文化落后的大国中建成社会主义社会,我们不但要动员全国六万万人民群众中的一切积极因素,而且要更进一步团结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进步人民。今天,有世界各国兄弟党派来的四十多个代表团、代表和观察员参加我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我们热烈地欢迎他们,并且衷心地感谢他们对我们事业的关心。事实早已证明,没有国际的支援,我们要使革命胜利和建设成功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党一再教导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加强国际团结,坚决反对大国主义和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倾向。我们坚决相信,只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才是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经验是我们应该虚心学习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学习以苏联为首的各个兄弟国家、兄弟党的革命斗争和建设的宝贵经验。世界上一切好的、先进的事物,我们都要学习,以便我们有更多更好的条件来建设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