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学会读懂群众的“尊重”

干部要学会读懂群众的“尊重”

记得很小的时候,就曾经听到这样一句话:“干部下乡,鸡鸭遭殃”。这里,除了反映我们部分干部不好的作风之外,我想,也有另一番意义,那就是群众对干部的“尊重”。

“尊重”,我为什么要打上引号,是因为除了干群之间应有的那份感情之外,想说的就是群众对我们干部发自内心的那份真诚、那份希望、那份依靠。其实,在群众的心里、眼里,干部能抽空时间到村里、到家里帮助群众办实事谋发展、问寒问暖,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所以用杀鸡宰鸭来款待干部,在他们看来,就是一种天经地义的事情。有时候,干部坐不下来吃那顿饭,群众反而不高兴,有意见,甚至会觉得我们干部有私心、靠不住之类的。

农村工作,群众希望的就是我们的干部不要存有私心,公平公正,说到哪做到哪,让群众感到真实,靠得住。所以,笔者认为,作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就要学会读懂群众的这份“尊重”,就要在群众工作中,对群众说实话、说真心话,求真务实,俯下身子,用真诚的态度倾听群众意见,打消群众的思想顾虑,带着敬畏和尊重,与群众进行平等的、面对面的交流,用心去听群众的真话、实话,用心去办群众的所想所急。

朱伯儒曾说过这样三句话:“说得好,做得好,打满分;说得好,做得一般,打三分;说得漂亮,不去做,打零分”。群众希望的不是干部说了多少,而是干部做了多了,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又有多少。干部必须在群众的“尊重”里,也懂得“尊重”群众,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给自己打满分,让群众打满分。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