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三力”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当今综合国力竞争有一个显著特点,即在继续进行经济、军事实力竞争的同时,文化因素和文化较量日益突出,国际文化竞争升级。增强文化的创造力、感召力和公信力,使“三力”形成合力,有助于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确立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地位,并在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赢得主动。

创新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不断提高文化创造力,能够增强中华文化的发展活力,推动中华文化以崭新姿态走向世界。因此,应在文化观念、文化内容、文化形式、文化体制和机制等方面着力进行创新,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加强对中华民族丰富文化遗产的挖掘和提炼,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进一步激发其活力。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借鉴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丰富和拓展。不断创新对外文化交流的渠道和载体,不断创新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思路和模式。

使国外民众真正感知、理解和喜爱中华文化,需要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感召力。文化感召力首先取决于内容是否具有独特魅力。这就需要不断提高各种文化产品的表现力,用情感、细节、故事来打动人,提高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文化感召力还取决于传播力。为此,应整合和优化各类文化传播资源,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综合运用多种文化传播方式,特别是新技术、新应用、新媒体,形成先进传播模式和强大传播能力。同时,克服文化产品一般化倾向,实施“分众”传播策略,深入研究国外受众的价值取向、历史文化、生活习俗、审美情趣,做到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紧扣国外不同地区人们的关注点、兴奋点、共鸣点进行传播。

对于近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国际社会有充分肯定中国成绩的声音,也有对中国抱有疑虑和偏见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应着重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公信力,加大世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信任度。首先,我们自己应增强文化自信,这是前提和基础。其次,提高向世界准确说明中国、客观介绍中国的能力,着力宣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以及国家正面形象,满足国际社会多层次、多样化了解中国的需求。在此基础上,探索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表达,用适合国外受众的语境和方式方法传播中华文化,使之更易于理解、接受,使人信服。最后,外宣媒体应勇于肩负起时代责任,在对外文化交流和沟通中做到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积极、主动、有效地影响国际舆论,增进世界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引导各方客观理性看待我国的发展和国际作用,努力消除国际社会对我国的认识偏差和误解,增强在国际舆论场中的说服力、影响力、引导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