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摘要:李建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要求,指出了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中央又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昨天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四个宁夏”建设》为题讲专题党课,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务实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刘慧、齐同生、蔡国英、陈绪国、傅兴国、李文章等自治区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听取专题党课。

李建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要求,指出了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中央又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投身专题教育中,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李建华指出,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的要求,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解决权力过于集中、权力没有边界、权力不受约束、权力缺乏监督的问题,解决为人民用好权的问题。要解决好各级党委的用人权问题。各级党委(党组)在选人用人中,要严格按制度办、按程序办,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该走的程序一个都不能少;加强对选人用人的监督,既要有监督的意识,也要有接受监督的自觉;严肃责任追究,督促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履行好选人用人职责。要解决好各级政府的事权问题。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认真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加快建立“三个清单”,该做的要做实做好,该放的要舍得放、放到位,以简政放权激发企业活力,用政府权力换取市场的活力;对厅局办企业脱钩问题,要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完成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要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常修为政之德,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修养修为;要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把好“第一道防线”、关好“第一道闸门”,做到防微杜渐;要注重家风家教,管好自己的家庭、家属、子女,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

李建华指出,领导干部必须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务实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实”的要求,既是对作风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方法,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求实、务实、踏实。谋划发展要实事求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坚决破除自我封闭、因循守旧的思想,打破凡事找依据、找惯例的传统思维,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转变观念,抢抓机遇,推动发展;要坚持规划引领,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突出规划的特色和个性,特别是要执行和落实好《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要坚持科学决策,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把功夫下到决策之前。推进工作要脚踏实地。要集中精力抓发展,紧盯各项发展指标,紧盯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抓投资、抓项目、抓企业生产,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确保今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要千方百计惠民生,认真落实10项民生计划和30件为民实事,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帮助群众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保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尽职尽责保稳定,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做人做事要实实在在。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求,经常检查提醒自己,时刻绷紧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对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政策、作出的部署,切实担当起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李建华强调,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要坚持领导带头,从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从“一把手”做起,带动和促进各级党员干部做到“三严三实”。要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把握关键动作,特别是要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干部队伍中的问题,一条一条梳理分析,一项一项解决到位。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转作风抓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四个宁夏”建设取得新成效。

自治区四大机关秘书长;区直各部委、区直各厅局委办、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各大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五个地级市党委组织部部长听了专题党课。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