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出台失独老人接收方案

北京市将出台失独老人接收方案

北京的“失独”老人将拥有专属自己的养老院。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北京市将出台失独老人接收方案,由公办养老机构兜底,其中北京市属第五社会福利院将改造成为首个专门接收“失独”老人的示范性养老机构。

北京市政府已于今年初出台《关于深化公办养老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首次明确公办养老院机构将只接收具有北京市户籍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对象和其他失能或高龄的老年人。其中,“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对象包括4类老人,分别为城市“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户”,低保或低收入家庭中孤寡、失能或者高龄老人,政府“优待”对象中的失能、高龄老人以及“失独”家庭中70周岁以上或失能老人。

为保证公平,今年内北京市将开展基本养老服务需求评估,了解老年人健康状况、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经济条件,建立养老服务需求评估体系。扶持建立独立、公正、专业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机构,统一对需要养老服务的老年人进行评估,出具评估意见,以供政府相关部门确定对老年人提供相应的养老服务。

根据相关要求,对于生活能够自理的老年人,今后将动员其居家养老;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优先考虑机构养老,特别是对“三无”与“五保”对象、低收入群体和“失独”老人,优先考虑到政府建设或资助的养老机构养老,对经济条件好的需要护理的老年人,动员其到社会力量举办的养老机构养老。

其中,北京市第五福利院还将改造为专门接收“失独”老人的养老院。目前,第五社会福利院接收失独老人筹备工作及机构资源整合工作进展顺利,相关部门已就失独老人的界定、收住条件和供养需求等展开调研和座谈。

该福利院位于朝阳区华严里地区,是北京市政府于1999年投资兴办的一所高档次的市级老年福利事业单位,楼高17层,拥有床位450张,全院根据功能划分为老人学习区、老人居室、医疗区、多功能活动区、老人餐厅等,并有保健医疗基础设施,通过门诊的形式为老人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福”原本接收的都是健康老人,在转变为“失独”老人养老院的过程中将遵循“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今后将不再接收其他老人,慢慢将‘五福’过渡为一个只接收‘失独’老人的福利机构。”

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市有失独老人7746人,2013年则为8781人。因“不愿”目睹其他老人的子女来探望的温馨场景,“失独”老人大多放弃入住养老院,将自己日益封闭起来,老年生活状况堪忧。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