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强化四种意识除“四气”

纪检干部:强化四种意识除“四气”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观点文章,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谦抑的品格,尤其要防止“四种风气”: “骄气”、“义气”、“小气”、 “暮气”。

上述四种风气在纪检干部队伍中或多或少存在,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级纪检干部在反腐败、反“四风”、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在成绩之后难免松懈,难免“不想得罪人”。如何防止松懈,如何 “碰硬较真”,防“四气”要求为纪检干部指明了方向。

强化为民意识防骄气凝正气。随着反腐败斗争高举高打、雷霆万钧,老虎、苍蝇相继落马,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取得一系列成绩之后,有的人因“成就感”而自满,其实“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虽然目前遏制了腐败增量,但是腐败存量还有不少。纪检工作正是 “路漫漫其修远兮”。“三个不可低估”依旧没有过时,路还长、还远,远未到可以骄傲的时候,除骄气凝正气,终日三省吾生,不忘踏入纪检监察队伍时“六项承诺”,不忘党旗下许下的铮铮誓言,始终保持为民服务、查贪治腐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新台阶。

强化党性意识防义气聚正气,以大义凛然打造过硬队伍。用个人好恶、感情亲疏去代替党性原则、组织纪律,其必然的逻辑发展是导致权力滥用。因此,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将党纪国法铭记于心,以当前因为“讲义气”落马的官员为警醒,引以为戒,不为“讲义气”假象所蒙蔽,不为“讲义气”放腐败分子一马,替腐败分子支招,与腐败分子搞“猫鼠一气”,不为“讲义气” 轻人民之利,牟不法之利,而应秉持一身正气,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高悬利剑,猛烈出击,自觉担负起反腐重任,将监督执纪落到实处,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不断汇聚起大义凛然的正能量。

强化大局意识除小气怀大气,以大局思维实现统揽全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只有胸怀大局,跳出一隅谋全局,才能做好整篇文章。纪检监察工作不能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在办案中”,而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高点站位,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的大背景中去研究思考,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谋划思路,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实现与经济社会建设、党的建设同频共振、齐驱并驾。

强化责任意识除暮气育朝气,以昂扬斗志激发干事热情。只要是认真工作的纪检干部,几乎每一天都在面对各种各样的“骚扰”,有说情的,有威胁的,有挖苦打击的,那些至今还隐藏着的违纪干部更是对纪委充满憎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没有穷期,远未到“歇手”之时,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而要善作善成,一抓到底。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摒弃“暮气沉沉”、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改变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负责的想法,焕发敢为人先、坚忍不拔、务求实效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用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去惩贪治腐,激浊扬清,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纪检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监督,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强劲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