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部门宣传思想工作的三个着力点

基层部门宣传思想工作的三个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怎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主动作为,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要巩固主流阵地,强化舆论引导,把宣传思想工作烙在时代背景上、做到群众心坎里、融入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把宣传思想工作烙在时代背景上。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本质是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这就要求我们走在时代前沿,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作为县级基层部门,宣传思想工作要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政府网站等本地主流媒体作用,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主要版面、主打频道、黄金时段刊登、播发在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不断增强群众精神力量,满足群众精神需求,把群众的思想动力、聪明才智凝聚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来,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此,必须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制高点,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创造出符合时代要求和群众需要的优秀作品,突出时代特点,弘扬时代精神,歌颂基层群众的伟大实践。

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服务,主要任务是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位,让最广大的基层群众理解、拥护和支持,从而把群众凝聚到党的统一领导上来,同时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所产生的社会利益反馈给群众。此外,围绕群众文化需求,创作、生产和提供更好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此,要扎根基层、深入生活,创作鲜活的新闻作品。要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坐在地头炕头,了解群众生活现实,体验群众悲欢,总结最实用的经验,思考最前沿的课题,反映最热切的期盼,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舆论支持。要脚踏大地,紧贴时代脉搏;心连群众,情系改革发展;饱蘸激情,把新闻书写在群众心坎里。这样来自生活第一线、反映群众冷暖的新闻,群众爱看,乐于接受。如此,新闻宣传才能真正发挥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力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在基层得到落实,并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中。目前我国存在以党报、国家电视台、国家通讯社为主的主流媒体和以互联网为主的民间媒体,出现了主流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两个舆论场共存的局面。当前,两个舆论场的共识度正在逐渐增强,这是新闻领域的新变化和发展趋势。但须时刻注意的是民间舆论场常有八卦信息、乌龙事件、谣言出现,混淆视听,制造乱象。如何实现两个舆论场深度融合、达成共识,一个基调发声,把思想舆论引导到维护国家形象、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上来?这要求我们始终站在理论制高点,把握新闻特点,创新理念和手段,克服形式主义、经验主义和畏难情绪,依靠群众,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服务发展为目的,把宣传思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融入共筑中国梦、实现个人梦的具体实践中。唯此,主流舆论场的主流引导力和舆论统领能力才会变得更强,从而更加有力地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继续完善网络宣传和评论引导管理机制,团结引领好网络名人专家;加大培养网络人才力度,培养壮大骨干网评员队伍,建设强大网军,净化网络舆论空间。

宣传阐释好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每位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如果每个基层县市都能依靠群众、为了群众、赢得群众,讲好来自基层的故事,传播好发自基层的声音,全面直观地反映基层县市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大胆探索、成功经验,充分彰显基层县市的先行者、示范区、排头兵的引领作用,那么就一定会把人民群众凝结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在巩固主流阵地中强化舆论引导,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在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激发和凝聚群众共筑中国梦、实现个人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