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践行“三严三实”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打造一个健康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要求,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不仅是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也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本路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做出表率。

加强道德修养。德乃立身之本、为官之要,修身做人就要把立德、修德摆在首要位置。现实当中,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失德现象严重,台上道貌岸然,台下乌烟瘴气,戴着假面具,成为“双面人”,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党员干部必须懂得,当了干部不等于品行过关,职务高不等于境界就高,一定要把立德、修德作为终身课题。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要求就更高了,修身做人就是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社会的先进分子。应当像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中提出的,要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应当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唯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锻造过硬的思想品格,展现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格力量。

坚守为官之道。干净是为官做人的底线,更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离开干净,就丧失了做纪检监察干部的资格。我们的职责是党章赋予的,而有些人把它作为一种权力,“任性”使用,为个人所用,为某些既得利益集团所用。这是极端错误和危险的。作为党纪政纪的执行者和维护者,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方能挺起腰杆、理直气壮地监督别人。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牢牢守住底线,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克己奉公、勤政廉政,自重而慎微、自省而慎思、自警而慎权、自励而慎行;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厘清公私界限,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干干净净干事,实实在在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坚持实干立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就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如果脑子不装事、心里不想事、手里不干事,不犯事但也不顶事,这样的干部有什么价值?”现在,随着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纪律约束不断加强,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倾向,这与党性党风党纪的要求格格不入。还有一些人不愿付出艰苦的努力,总想一举成功、一夜成名,一镢头挖出一口井。这些都违背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都是干事创业的大忌。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尤其需要有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勇气,有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对那些为官不为、为官不勤、为官不廉的现象,对那些工作飘浮、弄虚作假、胡乱作为的问题,要敢于批评、敢于碰硬、敢于较真,努力营造实干立身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