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为何重点关注扶贫工作?

“十三五”时期为何重点关注扶贫工作?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在贵州考察时,提出“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哭还是笑”,同时就加大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四个切实”,即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这是在为新时期的扶贫工作画龙点睛。要围绕“四个全面”,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着眼于我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

 

【习近平关注革命老区“脱贫”】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相继去过河北阜平、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等多个革命老区考察。循着习总书记的足迹,不难发现,他考察老区最关注问题之一就是扶贫工作。

2012年12月 河北阜平

足迹: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困难群众唐荣斌家、唐宗秀家——顾家台村村委会——顾家台村卫生室——顾家台村小卖部

语录:把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

2013年11月 临沂

足迹: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金兰物流基地——临沭县曹庄镇朱村——“老支前”王克昌家

语录: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

2015年2月 延安

足迹: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插队房东刘金莲、吕侯生家——村史馆、质苹果生产基地——老书记梁玉明家——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杨家岭中共七大会址——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

语录: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社会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

2015年6月 贵州遵义

足迹:红军山烈士陵园——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陈列馆——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枫香蔬菜现代高效农业园区——花茂村白泥组党员群众之家

语录: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哭还是笑。

 

【专家解读扶贫工作】

因为‘十三五’结束之年,中国到底能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就要看这些困难群体的诉求有没有得到满足。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

这些困难群体的生活能不能得到有效改善,是一个基础性工程。否则,小康社会建设就是不成功的。而这也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对于贫困的攻坚战,将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的碉堡,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这是一个很考验执政层的课题。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

我国贫困人口的基数确实很大,对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全局有着重要影响。除了基数大,贫困人口还有着在调物价、调增速过程中受到更大冲击的特点。贫困人口的冷暖,自然更应该受到重视。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

 

【“十三五”时期将重点关注扶贫开发工作】

习近平18日上午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但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

习近平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