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干部要自觉抵御各种腐败行为

党的干部要自觉抵御各种腐败行为

反腐败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党的领导干部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对腐败现象必须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和诱惑,切实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做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勤务员。

不存贪念之心,不乱伸手。在被惩处的“老虎”和“苍蝇”中,我们看到了有的官至国家级领导,有的是一般的办事员,但最后都同样踏上一条不归路,他们的共同点就是把党和国家的利益视为自己的利益,把公家的钱视为自己的钱,对公家的钱大手大脚,花起来从不心疼。脑子里有非分之想,心里有贪欲之念,对亲戚、朋友、老板等送来的钱财物,从遮遮掩掩、扭扭捏捏、羞羞答答,到胆大包天、光天化日、无所顾忌,对人民群众的事坚守“衙门往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的荒谬真理。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严重扭曲,已经散失基本的做人准则,没有一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向,没有一点党纪国法,只要钱到手就办事,只要看见国家的钱就乱贪,只要手中有权就乱用。这些活生生的警示例子,是警钟,是一剂剂良药。现在,我们身边也是有一些麻木不仁、思想极度疲软、存在侥幸心理的同志,他们认为,反腐是领导的事,跟一般职工没有关系,更有甚者,还麻痹大意地说,我们会有谁送钱给,哪怕领导下命令一年完成两三万的贪污受贿任务都没法完成。从这个玩笑中,可以看出一是党员干部关注领导的清廉程度,二是党员干部自身犯下了预防腐败疲软症。只关注别人却对自己放松要求,这是非常危险的。大家认真剖析自己,扪心自问一下,对“钱”、“权”自己真的那么干净吗?没有对“钱”索贿受贿,那你有没有用过自己的影响来跟亲戚朋友打过招呼、说过情?有没有通过自己去找别人办过事?所以,只要有贪心和邪念,在这个复杂的人际环境中,不贪钱也会乱用权,特别是人情权,这是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的毒瘤,这比贪污受贿更可怕,我们的每位党的干部,不论官职大小,职位高低,都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自觉学习提高,保持警惕。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治国理政》中有一篇《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细细阅读之后受益匪浅。他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这是对我们搞好学习的最基本的要求,对学习要不厌其烦,做到“温故而知新”。“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古人说,“一日无书,百事荒芜。”“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这些都说明了读书学习的重要性。“思想有多远人就能走多远”,要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要求党的干部要善于学习,做到与时俱进,不断赋予时代的理论创新,永葆党的先进性。这一点,党的干部无论身居何职,官职大小,都要有深刻的认识,养成一种爱好学习的良好行为习惯,认真处理好学习与工作、学习与家庭等关系。对各级党组织要求的学习任务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特别是领导干部,更是要率先垂范,绝不能让办公室工作人员代劳,要求的读书笔记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原原本本地学习原著,同时也要有自己的读后感,对心得体会,要把学习内容跟自己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能抱有“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的思想,从网上下载修修整整就交差了事。除此之外,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自学,制定出学习计划,做到循序渐进,学有提高。相当一部分腐败分子就是放松学习,讨厌学习,导致思想滑坡,最终走向堕落,这不得不引起大家的警惕,对学习不能马虎应付,必须较真,严格要求自己,让思想也与时俱进,永葆思想的纯洁性。

心中装着群众,为民办事。在反面教材里,有政府官员、有教育工作者、有一般的业务工作人员,他们为什么最后都走到一起了人呢?最基本的一点共性就是心中没有群众,散失群众观点,不走群众路线,不做群众工作。放松自己,任性自己、纵容自己,“细微可不慎,堤溃自蚁穴”,最终遗臭终身。有群众观,首先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国忧”、“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人民是什么?是衣食之父母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到最后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广场那铿锵而饱含深情的“人民万岁!”我们读懂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真正的历史创造者。”那些被贴在耻辱柱上的人,就是心中没有人民群众,把自己凌驾于人民之上,自以为是,抱怨群众,哄骗群众,欺压群众。今天不给群众好日子过,明天群众就不会给你好日子过,这是真理,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否则就会散失最基本的职业道德,私心膨胀,狮口大开,对人民群众的养老金、低保户的低保金、人民住院的医疗互助金、农民的农机补贴、良种补贴等都敢贪,把群众的生命和最基本的生产生活保障视为儿戏,那还了得,这样的领导干部已经没了一点人性,不把他拿下,不把他判刑,不让他坐牢,不让他付出昂贵的代价,简直就是天理难容。

严格管理制度,不乱用权。有这么一则故事,某地方组织一批县处级干部学习,一教授问大家权力是谁给的?有一些回答是组织给的。又一个故事,某人的朋友被提拔为正科级领导,某人去祝福,祝他好好干,将来成为处级干部,他的朋友答道,组织给当会当得到的,组织不给当就说不成了。简直就是歪理邪说,权力的来源已经本末倒置,这是严重的群众观缺失。所以,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学习,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那是非常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结束会见记者时说,“腐败会导致亡党亡国”。这不是危言耸听,对我们每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来说,是警示,是高度的警示。习近平会总书记指出:治理一个国家,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立规矩就是要完善法律体系,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有了规矩不严格执行,那比没有规矩更可怕,为什么这样说呢?没有制定出规矩,大家会找客观的原因,有了规矩不严格执行,那就会冷了遵守规矩人的心,一旦心不存焉,好人不得充分做好事,这个社会的生存规则就乱了。古人言:“上邪下难正,众枉不可矫。”意思就是上面不正,下面难直;如果大多数人不正直,就难以矫正了。“制度是三分靠制定,七分靠执行。”“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就要靠科学而严格的党纪国法。腐败不仅仅是贪污受贿,权力滥用也是最大的腐败,党的干部要清楚“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来自于人民,必须讲规矩,按规矩办事,不能本末不清,只对组织负责不对人民群众负责,如果这样就是最大的失职,对这样的干部必须加强教育,否则会冷了人民群众的心,严重破坏了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最终会破坏党的执政基础,毁掉党的执政地位。权力来源于人民,党的干部心中要装着人民,把关系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乐民之乐,忧民之忧”,时刻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切实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总之,党的干部要有“心中无欲自清廉”的境界,自觉抵御各种腐败行为,敬畏权力、敬畏法律法规、敬畏党纪政纪、敬畏人民。现在全国在反腐败斗争中已经形成合力,凝聚了众心,产生了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党的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决同一切腐败现象斗争到底。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