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弘扬“红船精神”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继承弘扬“红船精神”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摘要:南湖红船,因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由此产生了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核心内涵的“红船精神”。在新形势下,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作用。

南湖红船,因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由此产生了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核心内涵的“红船精神”。在新形势下,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作用。

“红船精神”是引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竭的动力源泉

在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的今天,践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常温红船的历史沧桑,不忘建党初心,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引领地位,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弘扬首创精神,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把握新要求和新机遇,凝聚爱党爱国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必须弘扬奋斗精神,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形成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弘扬奉献精神,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努力实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全面深化改革锐利的思想武器

在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践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提高党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统一起来。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弘扬首创精神,以勇立潮头的决心抢抓发展机遇,着眼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冲破思想观念和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弘扬奋斗精神,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深化,释放发展潜力;必须弘扬奉献精神,从百姓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改起,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公约数。

“红船精神”是鼓舞我们全面依法治国坚实的信念力量

在建设“法治中国”的今天,践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秉持法治的“金钥匙”,倚重法治的“靠山石”,坚守法治的“基准线”,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弘扬首创精神,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现改革攻坚与法治建设的同频共振;必须弘扬奋斗精神,不断提高全市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更加善于叠加运用法治的约束力、德治的感染力、自治的调和力;必须弘扬奉献精神,准确把握群众利益诉求,提升普法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和生命力,增强公共法律服务的均等性和普惠性,依法保障群众的各项权益,努力使全市人民都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强大的精神支柱

在“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正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的今天,践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能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弘扬首创精神,从严落实党委(党组)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明晰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考核,严肃责任追究;必须弘扬奋斗精神,突出讲党性、强化守纪律、重申懂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展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精神状态;必须弘扬奉献精神,深入理解风雨同舟、载舟覆舟、逆水行舟的道理,践行“三严三实”,打造“三型”好干部,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全面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和发展政通人和、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系嘉兴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