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要致富 关键看支部

农民要致富 关键看支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要有战斗力、引导力,至少要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带头人。这样的带头人,始终在一线用自身行动体现党的利益和群众利益,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且在某一方面具备让村民心悦诚服的能力或特点。没有一个有战斗力的党支部,没有一个好的党支部书记,无法带领群众改变一个村的落后面貌

常年在乡村采访,发现一个共同现象:凡是村容村貌整洁、村民生活水平较高、集体经济较为富有的乡村,一定有一个具有号召力、影响力的村党支部。把这一现象与多年来农村发生的巨变联系在一起,就构成了一幅很生动、很丰富的立体画面,而这幅画面映射出的一个深刻道理,就是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

这一道理,对于生活远离乡村的城里人来说,感受可能还不那么生动真切,但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祖祖辈辈为过上好日子而拼命努力的村民来说,一个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党支部,就是他们走向富裕的可靠保障。且不说闻名遐迩的永联村、花园村、韩村河村、周台子村,单是各地出现的许多“亿元村”、“专业村”,虽然有的名气没有那么大,但这些村党支部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改造乡村环境、发展现代农业方面作出的贡献、留下的功绩足以让农村的土地上烙下他们的足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些有战斗力、引导力的党支部,每个支部至少都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带头人。这样的带头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始终在一线用自身行动体现党的利益和群众利益,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此外,他们在某一方面具备让村民心悦诚服的能力或特点。比如,有的具备较强的市场眼光和行动能力,善于抓住各种机遇率领村民发家致富;有的具备较为突出的管理能力,不仅能团结支部一班人,更能把大多数村民组织起来齐心协力奔小康;有的为人公道正派,服务意识强,以德服人、以情动人,是村民心中当仁不让的带头人。

现实中,这样的带头人大多生于本乡本土,或者长年生活于此,除了具备一定能力,还有两个不可缺少的条件,一方面他们对乡土乡情了然于胸,对村民村庄充满感情,知道该干什么、该怎么干,愿意为此付出甚至当做毕生事业;另一方面,村民了解他们、理解他们、信任他们,愿意跟着他们干。这两方面条件加在一起,人心齐,泰山移,很容易形成发展合力。与此相反的是,一些发展不尽如人意、村民不太满意的村子,除了自然条件较为恶劣及其他难以改变的因素,基本上都是基层党组织涣散软弱,缺乏锐意进取、以群众利益为重的党员带头人。

因此,农村党支部建设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选拔什么样的带头人。没有一个有战斗力的党支部,没有一个好的党支部书记,无法带领群众改变一个村的落后面貌。从调查来看,有两种现象值得关注,有的地方选拔村党支部书记简单地看是否有能耐或者是否“听话”,把服务群众的党性要求置于一边。有的地方对村党支部建设听之任之,使基层党组织一盘散沙,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好。

当前,我国农村正处于改革发展巨变时期,富裕乡村、贫困乡村各有不同的发展要求。解决这些不同的问题,需要党支部站在“前台”和“第一线”,带领村委会、团支部、妇代会、民兵组织、村合作经济组织等各种组织和广大村民团结战斗、共同富裕。因此,要努力把党性强、有事业心、能吃苦耐劳和有奉献精神、为人正直公道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中来。

有什么样的村党支部,就有什么样的村容村貌,就有什么样的村民精神面貌。“七一”就要来了,让我们对农村党支部建设更为关注。关注村党支部,就是关注我们的农村,关注我们的农民,关注我们的农业,关注我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