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要在“三个提高”上下功夫

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要在“三个提高”上下功夫

坚持和践行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坚决破除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整治“软骨病、特权病、冷漠病、慵懒病、浮躁病、梗阻病、蛮横病、享乐病”等顽症,整治和解决这些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深恶痛绝、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不良之风。“四风”的形成,“病症”的存在,正是源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了正确轨道。因此,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归根结底还是要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三个提高”上下功夫。

一、要在提高理论素养上下功夫。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于理论素质的提高,来自于崇高精神的感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责任。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同时要加强业务的学习,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通过学习,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对事物本质有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才能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才能保持理论上的成熟、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大风大浪面前站稳正确立场,在关键时刻经得起检验考验。

二、要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第一,思想上要牢记“优”字。对群众要坚持热情的服务态度,树立“工作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为民办事,依法办事,热情服务。在工作中坚持做到“受理、咨询、反馈一样热情;生人、熟人、朋友一样和气;领导、干部、群众一样尊重”。第二,作风上要体现“实”字。把工作岗位作为群众接受服务和监督服务的平台,把监督权和评判权交给办事群众。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时刻铭记“部门形象代表了政府形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树立能办事、快办事、办好事的工作作风。第三,执行上要做到“强”字。在服务工作中要坚持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做到接受工作任务不讲条件、执行工作任务不找借口、完成工作任务力求快捷。在群众“最盼”上赢得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到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进作风,满腔热忱地亲民爱民,真心实意地为民利民,实实在在地富民安民。

三、要在提高自律意识上下功夫。自律意识的提高要从道德入手,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既是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之一。党员干部获得群众尊重,赢得民心,取决于其价值观是否正确,取决于其是否亲民爱民融入于民。因此,首先要树立为民谋利价值观。其次,要树立先进文化价值观。文化是社会的灵魂,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党员干部要树立良好的形象,就必须坚持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再次,要树立正确金钱价值观。党员干部必须培育良好的品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对金钱要想得透、看得淡,更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与民争利、谋取私利。第四,要树立朴实生活价值观。党员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以不断提升自己人格品行。“不慎而始,而祸其终”,一定要挡住第一次诱惑,既要注意自己工作上的表现,又要注意自己八小时以外的表现,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