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全力谱写新沂农开事业新篇章

践行“三严三实”全力谱写新沂农开事业新篇章

摘要:当前,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节骨眼上,稍有放松、稍有懈怠,就可能故态复萌、前功尽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需要农开干部乘势而上、持续用力,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紧紧把牢理想 “定盘星”, 始终拧紧信念 “总开关”,时刻紧握革命 “传家宝”,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履职尽责,抢先提速要加紧。

农开部门肩负着农业开发规划制定、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工程管护等重要职责。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把“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是摆在农开人面前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按照“三严三实”这个标尺去做,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关键是要着力于“紧、严、实”。

践行“三严三实”,履职尽责切实“紧起来”,做坚定信念的“明白人”。当前,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节骨眼上,稍有放松、稍有懈怠,就可能故态复萌、前功尽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需要农开干部乘势而上、持续用力,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紧紧把牢理想 “定盘星”, 始终拧紧信念 “总开关”,时刻紧握革命 “传家宝”,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履职尽责,抢先提速要加紧。新沂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工作全面铺开,农业开发工作面临的任务前所未有,面临的工作强度前所未有,承担的责任前所未有。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必须要立足于紧,提高工作节奏,加快前进步伐,做到工作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跟一步,确保职责履行到位。要抢抓机遇,发扬“白加黑”、“5+2”的精神,高效利用工作时间,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始终保持一股闯劲、一股冲劲、一股韧劲,做到凡事力求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快人一拍,努力走在前列。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要把“整体不失分,单项争第一”作为工作追求,以苦干比精神,快干比速度,实干比成效。要有“急吼吼,向前冲”的气势,工作雷厉风行,分秒必争,抓紧每一天,快走每一步,快做每件事,切实做到“四个不让”:不让布置的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抓农开部门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履职尽责,团结协作要加紧。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履职尽责,就要加强团结协作。作为农开人,要珍惜缘分、提高修养、是非分明、善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倍加珍惜在农开大家庭里与他人共事的缘分,做人要豁达、凡事要大度,正确对待领导或同事的善意批评,多讲合作共事、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提醒、互相补台,实现和谐共处、团结共事、密切协作、提高自我的目标。履职尽责,服务群众要加紧。农开工作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是落实 “三严三实” 的最好结合点和发力点,是党员干部的练兵场和质检站,也是对习总书记提出的“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最好回应。农开项目都是民生项目,承载了群众的期盼,也是民生攻坚的主要抓手,群众对农开工作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效果满意不满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开项目推进得怎么样。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农开项目,真正把惠民好事办好,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调动群众热情,把“真心爱民、善待百姓,真心为民、造福百姓”体现在农业开发每一项工作中、每一次服务中、每一个细节中,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把农开项目建成民心工程,真正为群众雪中送炭,纾难解困。

践行“三严三实”,执纪守规真正“严起来”,做严守纪律的“规矩人”。明太祖朱元璋最欣赏的一句话是“畏法度者快活”,因为“不自重者致辱,不自畏者招祸。”作为农开人,要把从严要求贯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执纪守规,政治上要从严。政治上的明白是最大的明白,政治上的成熟是最好的成熟。农开人要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听招呼、讲规矩、守制度,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顾全大局,克服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个人利益服从大局利益,做到政治清明、中规中矩。执纪守规,工作上要从严。要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巩固工作成果,在提高贯彻力、执行力、创造力上下功夫,把心思凝聚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在促发展上,把力量投入到抓落实中,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要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该沟通沟通,该请示请示,该汇报汇报,不能随心所欲,乱了章法。要把上级的工作部署、任务安排高质量、不折不扣地完成,坚决不能“和稀泥”;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遵守农开项目、资金相关管理规定,在项目选项、招投标、检查验收等环节必须做到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确保把项目建设好、资金使用好才、队伍打造好,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树立新时期农开人的良好形象。执纪守规,生活上要从严。农开人的主战场在广袤的大地上,与田地打交道是农开人的工作常态。要注重修养,明荣知耻,讲操守,重品行,始终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要牢记两个务必,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要注意生活小节,无论衣着打扮,还是言谈举止,都要与自己的身份相适应。要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严守行为道德底线,注重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妥善处理人际关系,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做群众心目中的行为楷模和道德标杆。

践行“三严三实”,提质增效确保“实起来”,做表里如一的“老实人”。不落实,就会落空。农业开发来不得半点浮而不实,只有埋下头来、沉下身子实干,才能干好工作。当前,新沂农开工作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始终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工作中既要注重有量的突破,又要注重有效的提升。在任何时候,都要认真落实精准开发的理念,从实际出发来谋划农开事业和工作,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工作,确保把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以群众看得见的实效取信于民。提质增效,用心谋事要贴实。有道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要聚精会神谋事,做到思想统一,心想一处,劲使一处。农业开发干部要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公事未定,寝食不安”的精神、“问题不解决,决不肯罢休”的追求,用心谋划工作目标、计划、方法、路径。在工作中,要做到先谋,增强主动性;善谋,增强可行性;会谋,增强科学性,确保提出的建议有理有据、切实可行,制定的方案周密细致、便于操作,使方法、决策、方案符合农业开发工作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提质增效,用力做事要扎实。“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农开人要把真抓实干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高追求,做到全神贯注干事、沉下心来干事、把握关键干事,聚精会神抓落实,尽心尽力干工作。要始终保持“泰山压顶,扛起来”的气势,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保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胆识,真正在攻坚克难中施展才能,在应对考验中提升本领,在推进发展中成就事业,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农业开发为民服务的理念变成扎实的行动、具体的项目、惠民的实事。提质增效,用情做人要老实。杨善洲说过:“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总得有个标准,有个原则。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农开人要始终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要诚实守信,光明磊落,表里如一,心怀坦荡,为人正直,敢作敢当,不妄自尊大,不趋炎附势,不仗势欺人,不搬弄是非,不挑拨离间,不欺上瞒下,不结“小圈子”,不传“小消息”,不打“小算盘”,不耍“小聪明”,不使“小心眼”,不搞“小动作”。要以“时不我待”的紧张意识、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高度自觉,来对待农开事业,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中把“三严三实”践行好、落实好,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农开人,全力谱写新沂农开事业新篇章。

(江苏新沂党建云平台供稿 江苏省新沂市农业资源开发局局长 )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