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做到“五沉”

年轻干部要做到“五沉”

年轻干部要抓住机遇积极投身基层组织建设,要加强锻炼,注重历练,要沉下心,沉下身,沉住气,沉入情,沉到底,用“五沉”提升思想高度、为人素质、办事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奉献力量。

一要沉下心,戒浮躁,多思考,多学习。年轻干部要健康成长,就要不断提升自我素养,克服“四浮”(即浮躁、漂浮、浮夸和浮名),谦虚谨慎、虚怀若谷,保持好“空杯”心态,虚心求教,始终保持宠辱不惊的良好心态。要充分认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年轻干部在基层历练,既是自己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党的事业的需要。从自身方面来说,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更能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基层条件差,所以是磨炼意志的熔炉;基层工作苦,所以是增长本领的课堂;基层人才少,所以是施展才华的天地。基层最丰富、最生最深刻,基层经验对于全面准确把握问题至关重要,是下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党的事业需要年轻干部在基层。年轻干部有干劲、有热情、有文化,身上没有官僚作风,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这对于密切和改善干群关系有重要作用。

二要沉下身,用心做事,磨练自己,坚持不懈。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大多都有眼高手低的毛病,基层工作往往又特别琐碎平淡,一些人对待自己的工作不以为意、草草应付,结果把小事办糟,甚至影响大局。受到工作经验的限制,年轻干部往往还不具备承担重要工作的能力,这就需要年轻干部立足自己的岗位,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把做好本职工作当做不断成长的阶梯。再小的事,只要用心去做,就会有新的发现、新的创造、新的收获,把平凡的工作做得和别人不一样,哪怕是一点点的改进,都会带来很大变化。这样,通过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磨练自己的专心、细心、耐心,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三要“沉住气”,谦虚谨慎,敢于认错,头脑清楚。年轻干部一般都年纪青,学历高,容易自以为是、骄傲自满,还不够成熟,要正确的一分为二来看待自己,面对成绩要头脑清醒,谦虚谨慎,戒骄戒燥;面对挫折要勇往无前,迎头赶上,持之以恒。批评作为让我们及时发现自身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敢于接受批评、乐于接受批评是一种胸怀、是一种睿知,年轻干部应当常对照、常思过,三省吾身。要听得进逆耳之言,容得下尖锐批评,能主动接受批评、虚心接受教育,把批评当作是一面镜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时时警醒自己,不断改正缺点和错误,才能避免少走弯路、少犯错误。

四要沉入情,感恩人民,心想群众,为民服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实质上就是要增强对群众的感情,把为群众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年轻干部大多数是直接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与社会接触较少,同基层群众之间的感情不够深厚,在工作中更要倾注自己的真心和真情,真真切切为群众着想、踏踏实实为群众做事。要把群众当做亲人,把基层当作家,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倾力解决群众的困难;要把群众当做老师,在交流中增长见闻、增进感情,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书生气的毛病,养成实事求是的良好作风;要把群众当做朋友,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真正站在人民群众利益的基点上想问题、办事情。

五要沉到底,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基层是检验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年轻干部要健康成长、担当重任,就要到基层一线、到艰苦困难的地方、到独当一面的岗位上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很多年轻干部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缺乏阅历缺乏处理问题的能力,基层任务重、困难多,年轻干部到基层、到一线摸爬滚打,直接面对困难,独自处理矛盾和问题,加深对国情民情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驾驭全局和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积累比较全面的领导工作经验,才能肩负建设祖国的重任。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