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会要敢于纳谏

群众会要敢于纳谏

近日,笔者下村去做一项工作,要求开群众会,村长晚上8点准时开喇叭喊,反反复复,到了9点半,就稀稀拉拉的来了几个人,后来有人小声议论:“开不开有什么意思,人家早定了。”

笔者很纳闷,怎么会都还没有开就早定了呢!就其原因,是一些群众认为群众会缺乏透明,听不进群众的意见,是在走形式,让群众产生不信任,有的群众甚至还对会议产生抵触情绪。其实,群众会是向农民传达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普及法律知识,传递致富信息的重要途径,也是让群众当家做主的一种好形式。既然是群众会,就得听群众的意见,若群众会不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主持者讲完就完,这样的群众会,就必将失去意义。

没有农村的稳定和进步,也就没有全社会的稳定和进步,群众难召集,开会难,难开会,长期以往,就会造成群众对上级精神不了解,对涉及村民利益的大事不知晓,小事知不了,难免群众会对党和政府的一些方针政策产生误解、抵触。比如,近年来有些地方群众因村务公开、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问题发生纠纷,当前农村一些地方封建迷信活动抬头、赌博泛滥,这些不良现象或多或少与农村“会荒”有着联系。所以笔者认为:不管乡镇基层干部还是村委会干部,都要对群众会召集难、难召集给予足够的重视,既然是开群众会,就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想法,尽量把群众的想法、观点融进去,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自己的意见建议在工作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做到广开言路,善于纳谏。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