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要栽花也要种刺

党建工作要栽花也要种刺

在基层,谈到抓党建,部分同志就会觉得很空,不知道怎么抓?抓哪里?因此基层党建工作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抓一下好一下,不抓不变样的情况。

其实,党建工作并不空,而且还很实,觉得党建工作空,很难抓,说白了是不想抓,不会抓的表现,党建工作内容很多,党员发展、学习培训、学习载体、各种台帐等。但在基层,很多党建负责人缺乏对党建相关知识的了解,学习不系统,制度不规范,宣传载体、学习培训、分类定级等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什么都没有抓好,什么都没有抓出成效,最后似猴子搬包谷,俩手空空,才会感觉到,党建工作很空,很难抓。所以,笔者认为,党建工作,既要栽花,也要种刺,栽花就是给政策,种刺就要按照规定,严格执行,让责任人有约束,有动力。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造成基层党建难抓的现象,并非一日两日形成,是长期以来,部分基层干部的思想形成了固定思维模式的问题,缺乏刚性约束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出现说的很多,做的很少,看的很多,动的很少或做多做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现象。比如,在抓党建亮点上,有的负责人片面地认为,就是找个载体,做上几块展板,写上几篇先进事迹材料就完事,没有深入去思考典型影响、示范带动等作用,更可怕的是部分基层党建负责人认为,这些是上面定的,自己文化低,做不出来,如党建展板、事迹材料、学习内容等上面都会帮做,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不良习惯。

制度的出台,就是要让大家知道干和不干不一样,奖惩分明,知道评比的标准,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不然,每个人都怕承担风险、怕负责任,看到问题睁只眼闭只眼,遇到矛盾绕着走,不但抓不好党建,最终还会损坏形象,失去民心。所以,党建工作需要种花,更需要种刺。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