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结缘是我成就梦想的基础

与书结缘是我成就梦想的基础

漫漫47年的人生路,有过彷徨、有过烦恼,最终凭着爱岗敬业的心态,勤学、苦读、求实、创新,走到了今天,实现着自己并不辉煌的人生价值,仍然知足常乐。内中原由,更多的是读书带来的收获。

小时候,我常常为找小人书看而穿梭于街边巷口的旧书摊,后来买到了几本《十万个为什么?》,更是觉得时刻难离;有时也到我们生产队的会计家看队上征订的报纸,有时会计也读报纸上的内容给我们听。特别难得的是我对知识的一片好奇,竟把许多东西记住了,进了学校就向同学大为宣传,说得是眉飞色舞,逸兴遄飞。儿时的我,竟成了书报的“浏览器”。直到现在,我对书籍仍痴心不改,依然好学、好读。上了小学四年级,我已经有了一定的阅读经验,于是便偷偷看《西游记》,遇到不认识的字和不理解的词语就翻新华字典,试图解开文字表述的意思,清楚人物在说什么,有时还深深沉醉在吴承恩构筑的神话世界里,成天幻想着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唐僧、观音菩萨、如来佛祖……敬佩孙大圣的英风烈骨,神通广大。翻字典看《西游记》的经历极大地影响了我,让我较早地认识了中国古典名著,比之同龄人,收获不小。《西游记》的阅读,为我开启了与书结缘的大门,我如饥似渴在书海里疯狂地阅读和咀嚼,使我受益很多。我的父母开始就知道我偷看小说的事,非但没有责怪和嘲笑我,还常常表扬我、鼓励我。我没有了顾虑,放开了胆子,在书海里更加自由地畅游。之后,我还看了《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许多书籍。虽然只停留于文字的描述,有的还不求甚解,但这些书籍还是激发了我对中国古代历史的兴趣,所以我一头扎进了博奥沉潜的历史故纸堆里,至今想来还是受益很多。再以后,民俗、政治、经济、军事……,我几乎都有过涉猎。开始读书,只求速战速决,知道大概就可。现在想想,当时的我真是“好读书,不求甚解”。正是这种做派,让我接触了大量书籍,知道了皮毛,却难以深入,“博”有小成,“渊”则不足。仔细思量,既是我的优点,也是我的致命伤。由于书读得多,我的学习也变得很轻松。可以说,在整个初中时代,我的学习没有包袱,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学习阅读相得益彰,我对书籍的渴求更强烈了。上了高中,随着学习节奏的加快,许多阅读被搁置了。虽然如此,我还是忙里偷闲读了几本书,如《史记》、《资治通鉴》、《四库全书》等。有的书籍只读了一半,便因学习紧张而放弃了。读这些典籍,对我学习文言文的帮助是受益颇多的。后来读大学读的是数学专业,我在搞好数学专业学习的同时,也没有放弃对文科知识的学习和博览群书的习惯,这对我后来的干部教育工作帮助是很大的。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们心中最高贵的朋友。读书,可以开阔人的眼界,从中得到快乐。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我们的先辈花费了几十、几百甚至几千年研究出来的知识,让人一看书就能知道。读书还能让人学会思考问题的方法、学到新的本领……北宋卓越的文学家、史学家欧阳修总结了读书“三上法”。所谓“三上”,就是指马上、枕上、厕上。善于利用零星时间,做到时时可读书,处处能读书,使读书成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鲁迅先生少年时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刻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严寒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我现在读书是早上早起读一阵,中午稍作休息读一阵,晚上睡觉之前读一阵,工作之余上网浏览读一阵,周六周日多读一阵,有感想感受赶紧写下来,做到天天坚持,持之以恒,觉得受益非浅,乐在其中。

从书本中,我们知道了海洋之阔,空间之大,时间之远。高尔基在谈到他的人生经历时,对青年们说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书籍鼓舞了我的智慧和心灵,它帮我从腐臭的泥潭中脱身出来,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会溺死在那里面,会被愚笨和鄙陋呛死。”

对读书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培根有一段很好的论述:“读书在于造成完全的人格”,“阅读使人充实,会谈使人敏捷,写作与笔记使人精确……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之学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书之于我,是良师,是挚友,是精神食粮,它是我迷茫时的指明灯,是我孤独时的陪伴者,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句话,送给所有爱书之人:少年读书如训兽,青年读书如交友,中年读书如避暑,老年读书如进补。我爱书,爱得痴,爱得真,与书结缘是我成就梦想的基础,书籍与我,相逢有缘。

生活富足了,社会并不因为文明的发达而趋于完美,甚至时时衍生一群丑恶的世相和众生。面对金钱,面对权力,面对腐败,面对黑暗,一篇篇笔伐佳辞让我痛快淋漓。“初生牛犊不畏虎”的我,果真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从书中找到了方向,找到了慰藉,找到了力量。他带给我思考,使我不再迷信和盲从,开始对人生有了自己的看法。这都是做其他任何事情所不能得到的,真的很感谢我读过的这些书。

回顾27年的工作经历,我深深地体会到,“与书结缘,爱岗敬业,人生就会有享不完的乐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勤学多读多思考,所学的专业不对口不要紧,失意也不要紧,摆正心态,把职业当作兴趣,通过努力读书和学习,从外行变内行,就能体会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真谛了。只要爱岗敬业,勤学习,多读书,不懂的赶快学,不精的赶快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就一定能够成就梦想。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