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法“双峰会”唱响合作共赢的主题

乌法“双峰会”唱响合作共赢的主题

7月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赴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按照会议日程安排,8日至9日举行的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作了题为《共建伙伴关系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9日至10日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乌法宣言》,批准包括《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在内的一系列文件。

2009年首次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后,迄今已是第七次领导人会晤。而上海合作组织则是于2001年建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并于同年在上海举行峰会,此次是成员国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尽管历史背景不同,但无可否认的是,两大政府间国际组织都已成为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力量,两大组织的每一次高层会晤,也都为全世界所瞩目。

此次两大峰会齐聚乌法,同样令人关注,但如果一定要找出两大峰会的共同关键词和会议主旨,那无疑就是“合作”加“共赢”。在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中,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全面阐述了金砖国家全方位伙伴关系,提出金砖国家致力于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既为伙伴关系,首要的一点就是亲密合作,加强成员国之间的沟通与互信,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而上海合作组织从创建伊始,即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疏理上合历次峰会,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无论是多个多边协议的签订,还是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根本上都在践行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

当今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世界经济日益成为一个无法分割的有机整体。在这样的现实下,加强国家之间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利益共同体,不已然时代不可阻挡之潮流,也是构建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一方面,它有利于各个成员国的自身利益。在国际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国际合作不断强化、共同利益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别国的新技术、新思路来助力本国经济。比如我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就需要相关成员国的支持和协作。另一方面,加强国家之间的合作,也有助于全球经济的良性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发挥的引导和带动作用越来越显著,产生的是1加1大于2的效果,尤其是在全球经济持续不振的背景下,其意义和价值更加举足轻重。

合作才能共赢,多沟通、协商,才能有健康良性的发展。无论是金砖国家,还是上合组织,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合作不仅限于经济、贸易,还包括国家安全、军事、能源、气候、反恐、新技术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国际事务,这实际上也是为推动国际和平、平衡国际关系打下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随着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合作越发紧密和多元,其带动作用和引导作用将越发明显,也必将树立一种国家间合作的新模式,有利于消除分歧和异见,走共同发展的道路。

在10日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团结互助 共迎挑战 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跨越》的讲话,就如何在新起点上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跨越提出5点主张。无论是坚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加强行动能力,筑牢地区安全屏障,还是深挖合作潜力,充实务实合作内容,推动民心相通,巩固世代睦邻友好,抑或是保持开放互鉴,推动组织发展,都清楚地表明“合作才能共赢”这个硬道理。乌法“双峰会”所昭示的,就是国际合作前景美好,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