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成思危的“居高位讲真话”精神

留住成思危的“居高位讲真话”精神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于北京时间7月12日0:34分与世长辞,享年80岁。成老先生一路走好。他也被称为创业板之父,近年来致力于探索及阐明虚拟经济的特点与发展规律,并积极研究和推动风险投资在中国的发展。由于他为中国新兴的风险投资业做出的奠基性贡献,业内人士亲切地称他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7月12日 新华社)

大师远去,有悲伤,抑有担忧——经济学界真正的大师,还有几位?当年,香港学者丁学良一句“中国大陆经济学家不超过5个”的结论,仍然振聋发聩。而可以肯定的是,成思危就是我国真正的经济学家之一。他的离去,是经济学界的损失,更是整个学术领域的损失。

成思危的一生,可谓写着一大主题——“居高位仍能讲真话”。在成思危先生去逝之后,他的学生也已经成为著名经济学人的马光远发表微博,对他的老师成思危进行了这样的评价:“作为学生,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先生是极少数身居高位仍然坚持说真话的人。”因此,在知识分子层面,如果说成思危先生能够留下一些财富,则笔者认为就应该是他的气节,拒绝犬儒,拒绝假话。

成思危先生最近一次公开露面且“放炮”,应该是在去年的第五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当时,成思危先生连对中国经济放了三炮:地方债务、环境问题以及对投资的过度依赖。他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是把钱借给没有还款能力的个人,中国是把钱借给没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政府”,因此,危机是一样的。提及环境问题,成思危说,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威胁我们每一个人的切实问题。提及投资依赖,他认为我国经济如果还要依赖投资则会陷入恶性循环。应该说,在接近80岁的高龄,仍然能够对我国经济中最严重的问题开炮,这体现了其作为经济学家的一种担当精神。

关于股市,成思危也曾说,宏观来看似乎进步不小,但微观来看问题不少,应该让股市发挥扶优淘劣的功能,让好企业以低成本实现融资,并且使投资者总体上得到比较合理的回报。而近日以来我国股市严重受挫的现实也证明了他当年的预言。而他曾在央视《新闻1+1》中说的“政府不应救市而是应该治市”之论,更是与当下公安部门打击非法交易的现实不谋而合。

关于改革,成思危还发表过更加一针见血的言论,他说,改革的核心是制度创新,应该着力于从制度上防止权力的滥用,最起码的一条就是,有资源分配权的人不应该有优先选择权,这就好比是在分一块蛋糕,切蛋糕的人应该最后一个拿。显然,他将当下部分利益集团在改革过程或者是切蛋糕过程中,先把自己那块留下的现象进行了讽刺和批判。而这才是更加能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言论。

在“砖家”和“叫兽”出现的频率比选秀明星还高的当下,成思危在高位仍然敢讲真话的真性情,向世人呈现出了我国知识分子最应该拥有的一个态度。应该说,成思危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提过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但最应该让中国学人继承和发扬的则应该是他拒绝犬儒主义、学以致用的学界良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