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心价值观诠释抗战胜利的意义

用核心价值观诠释抗战胜利的意义

摘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诠释抗战胜利的意义,用纪念抗战活动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能给后人以反思和启迪。纪念抗战胜利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我们绝不能忽视纪念抗战胜利活动的作用。纪念抗战,就应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进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抗战纪念活动中,以彰显抗战胜利的价值和功能,使纪念活动更加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

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开展。纪念活动是一种政治仪式,有其独特的社会功能,对实施政治动员、表达政治主张,乃至建构政党形象与国家形象、强化历史记忆、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等均有重要的作用。而在纪念抗战胜利的同时,让人们去认识历史,对比今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抗战胜利的意义,让纪念抗战活动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历史资源、启迪和支撑,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就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利用重要节日、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等“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当年日本之所以胆敢发动侵华战争,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落后。落后必然挨打,这是惨痛的教训。纪念抗战,将人们带回历史场景,去反思历史教训,就不难理解国家富强对于民族存亡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性。认识到这点,就有利于激发国民对国家富强的渴望,有利于凝心聚力推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当年的中国积贫积弱,被外敌践踏,中华民族处于危险的境地。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最终把日寇赶出了中国。历史再次证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就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对民族存亡和人民幸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文明”是国家建构不可缺少的元素。近代的日本虽然物质文明进步了,但由于军国主义教育养成的崇尚残忍和杀虐挥之不去。南京大屠杀、细菌战、三光政策等侵华的种种野蛮行径,突破了人类文明的底线,失去了基本的道德良知,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痛苦和灾难,也导致日本国家声誉扫地。纪念抗战胜利,再现日寇的暴行,可从反面使国民感知恪守人类文明底线、坚守人类文明准则对于国家形象建构的重要性。中华民族历来以和为贵,崇尚和谐。而近代的日本则与此相反;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华民族留下了痛苦的记忆。纪念抗战,可使国人回到抗战时期的历史时空,触摸战争的场景,感知战争给国家、民族和人民带来的苦难,了解如今国家和谐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价值,可升华为对和平的坚守,为富强、民主、文明提供历史佐证和支撑。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纪念抗战就是要表达自由的价值,彰显正义的力量,体现法律的威严。抗战胜利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国民政府对两千多名日本战犯进行了审判,使其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将战争犯罪事实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同时,彰显了法律的力量。日本侵华使中国人民受尽奴役和摧残。当如今中国蒸蒸日上之时回望历史,可使全社会感知自由对于人的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形成全社会尊重自由、追求平等、维护公正的自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可视为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纪念抗战能使民众感受爱国主义的强大力量,让人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使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更加敬业、更加诚信、更加友善,为社会和谐及文明发展而努力。  

由此,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诠释抗战胜利的意义,用纪念抗战活动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能给后人以反思和启迪。纪念抗战胜利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我们绝不能忽视纪念抗战胜利活动的作用。纪念抗战,就应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进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抗战纪念活动中,以彰显抗战胜利的价值和功能,使纪念活动更加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