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代价值

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代价值

摘要:在全球化和市场化趋势日益深化和拓展的今天,在现代性和后现代性所建构的特定历史语境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的积极意义。具体地说,这种意义主要表现在,第一,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重建文化共识的需要。第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需要。第三,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强化全社会价值导向的需要。

在全球化和市场化趋势日益深化和拓展的今天,在现代性和后现代性所建构的特定历史语境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的积极意义。具体地说,这种意义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第一,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重建文化共识的需要。随着社会深层矛盾的日益尖锐,以及文化观念的相对主义格局的深刻影响,如前现代、现代、后现代多维并存,东西方文化交相震荡所形成的多元文化格局,必然会妨碍整个社会的文化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为我们重建文化认同提供基本参照,为重建文化共识提供基本平台。文化认同说到底是一种价值认同。凝结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同时又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和理念先进性的核心价值观,必将有助于当代中国文化共识的重建。

第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需要。21世纪的国际竞争当然离不开文化硬实力的角逐,但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捍卫文化多样性方面,以扬弃的方式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因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作为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代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对于现实生活具有批判和反省能力,而且表征着理想的境界。这正是它在民族性和时代性维度上体现出来的文化优势所在。

第三,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强化全社会价值导向的需要。倡导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实上意味着宣示一种基本的价值标准和价值取向。它向全社会传递一个信号:究竟提倡什么,又反对什么。对于整个社会来说,究竟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提供了基本坐标和判准,为人们向善提供了尺度和目标。

(作者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