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妇联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核心提示:整合市级家庭教育讲师团资源,邀请曲刚、王树等全国、省级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来潭讲座,将家庭教育专业讲座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既有上千人的大讲座,也有几十人的小讲座,讲座形式由家庭教育普及式教学向咨询参与、亲子体验、互动交流等方式转变,讲座内容突出当前家长关注的心理健康、早期教育、内力觉醒等重点领域。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妇联组织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阵地。2015年,**市妇联以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创业”、“最美女性”活动为抓手,通过评选表彰特色文明家庭、指导家庭教育等方式,积极传承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到千家万户,以家庭文明推进城市文明。

全方位寻找最美家庭。3月10日,下发《关于寻找**市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创业”、“最美女性”活动的通知》,评选 “最美家庭”100户、“最美创业”20名、“最美女性”20名,通过微信、网络、报纸广泛发布活动消息,各级妇联干部张贴宣传海报10000份,层层动员近3万户家庭晒幸福生活、讲幸福故事、传家风家训,形成寻找最美的浓厚氛围。**市启动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开展“写给生命中最重要的她一封信”的征文活动,通过笔尖传递细腻深厚的美丽情感,挖掘家庭最美故事。联合市文联、市女作协承办,推动省妇联、省作协举办“聚文坛群凤写湘女最美”全国女作家征文大赛,用女性之笔挖掘女性文化,传播家庭美德。精心设计制作图文并茂的《最美印象——**市寻找最美系列活动掠影》,深入挖掘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及感人故事,在媒体重点宣传60余户家庭。4月下旬,推荐的**市中医医院杨寿峨家庭入围全国最美家庭投票评选,该家庭母女三人多年潜心研究中医治疗小儿马蹄内翻足技术,发明8项国家专利,让6000名“小马”享受自由奔跑的先进事迹广为传播。6月,我市周宝莲家庭等4户家庭荣获**省“最美家庭”殊荣。目前,韶山市开展首届十佳“好婆媳”、十佳“好妯娌”评选活动,市公安局启动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女警活动,市卫生局举办最美护士评选,寻找最美活动在莲城大地生根发芽。

多角度展示家庭特色。一是突出“廉洁”。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在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中廉政文化教育,将通过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等活动,引导领导干部配偶紧绷家庭廉政弦,常念家庭“廉”字经,抓好家庭助廉关。岳塘区妇联联合市教育局、领导干部家庭助廉联谊会开展“家庭清廉”微故事征宣活动,面向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征集,营造家庭助廉浓厚社会氛围。二是突出“两型”。在城乡家庭中倡导两型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引领城乡家庭参与“两型社会”建设,制定下发**市“两型示范创建家庭”标准,各级妇联组织将广泛评选8000户“两型示范创建家庭”。三是突出“书香”。以“唯读快乐”为主题,开展书香家庭评选活动,推荐的**市人大**家庭、**市政协周业贵家庭荣获**省第五届“三湘读书月”活动“书香家庭”。四是突出“平安”。积极发挥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牵头作用,制定“平安家庭创建工作”考核细则并纳入《2015年**市综治工作考评办法》,并开展2015年度**市“平安家庭”评选活动,20户平安家庭将获表彰。

深层次开展家庭教育。整合市级家庭教育讲师团资源,邀请曲刚、王树等全国、省级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来潭讲座,将家庭教育专业讲座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既有上千人的大讲座,也有几十人的小讲座,讲座形式由家庭教育普及式教学向咨询参与、亲子体验、互动交流等方式转变,讲座内容突出当前家长关注的心理健康、早期教育、内力觉醒等重点领域。创新活动载体,利用母亲节、“六一”节,与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关工委等多部门联动,泽航传媒等爱心企业参与,分别在岳塘区火炬小学、高新区双马中心学校举办“美德少年孝行感恩”为主题的亲子体验活动,培养少年儿童讲孝道的中华传统美德。年内已经举办22场家庭教育巡回公益讲座,参与家长10000余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