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从严执纪保障全面从严治党

以从严执纪保障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严格执纪,各级纪委要用党章党规党纪去对照违纪干部的行为,突出执纪特点,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执纪重点,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体现纪律审查的政治性。真正做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才能使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纪律,使党的建设回归常态,通过从严执纪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净化纯洁党的队伍,达到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当代世界各国政治的主要运行模式是政党政治,全世界二百零几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实行政党政治,政党承载着国家政治制度运行的重任,在一个国家的内政外交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政党不同于国家权力机构,它主要是通过成文的或不成文的组织纪律来约束其成员的行为的。纪律是政党开展活动的组织保证,它的内容和形式是由政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政党的性质因国家政治制度的不同而存在巨大的差异,特别是执政党,在执政方式、执政基础、执政能力、执政绩效方面的要求都有所有不同,但执政党要达到成功执政之目的是共通的。一般说来,凡是政党,都设立有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虽然它们的名称和具体功能作用不尽相同,如德国政党实行党内仲裁制度,德国社会民主党设有仲裁委员会,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则在其内部设立政党法院,负责维护党纪和处理党章争议、选举异议等事项。这些机构不仅仅负责调和政党内部各方利益的纷争,更重要的是扮演着执行党纪的重要角色。除极特殊的政党如美国政党因无固定党员队伍而无政党纪律可言之外,世界各国政党的党章都包含党纪的内容,政党都具有组织纪律性。

不论是实行议会还是总统制,西方国家政党的组织纪律通常是用来控制党员在竞选中投本党候选人的票,或者在议会表决中实现本党的政治意图,对党员投票和表决都有严格纪律约束,绝对不能违背本党的意志,否则要受到严厉的惩处。“党鞭”就是政党在议会内为约束本党议员的言论行为、执行政党纪律而设立的党内职务。政党成员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是各国政党政治得以存续发展的内在逻辑。

在我国,《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中国共产党作为在当代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长期执政、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政党,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政党,对于组织纪律性的要求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党员加入政党,是在政党认同基础上自觉自愿的行为。政党认同是指政治主体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对政党所产生的一种思想、情感和意识上的归属感,是对政党肯定性的心理反映和行为表达。政党组织是在现实生活中由特定的人群(即党员群体)结合而成的,具有特定的宗旨、组织体系和纪律约束,它是塑造政党认同的组织性资源,拥有健全有效、组织严密、动员有力的组织纪律既是政党组织制度化的结果,也是政党争取认同的有效手段。对中共党员来讲,入党是建立在认同党的纲领、服从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议等体现实质内容的政党认同的自觉自愿行为。任何一个有意愿参加中国共产党的人,须自己自愿向组织提出申请,经过培养、讨论批准、入党宣誓、一定预备期等程序仪式后,才能成为正式党员。也就是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人自觉自愿地申请志愿加入的结果。入党之后,遵守党的纪律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义务和责任,它符合政党政治的普遍意义和规律,是政党运行发展的常态。

从查处的一些违纪违法案件中可以看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随着职务的升迁,逐渐把“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抛诸脑后,在享受党员权利的同时,而罔顾党的纪律,甚至视党的纪律为敝履,违反党的纪律而另行一套规则或潜规则。他们滥用手中的权力谋取个人利益,唯利是图,蝇营狗苟,唯“财”是问,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卖官鬻爵,私相授受,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甚至被富商所驾驭。十八大以来纷纷落马的“老虎”“苍蝇”们,贪腐数目之多、规模之大,动辄数亿,“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群体性腐败”“系统性腐败”,令人触目惊心。贪污腐败现象严重伤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人心向背。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领导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进程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强有力。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在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方方面面进行了重大深入的改革。纪律是管党治党的一把尺子,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在反腐败斗争中严明纪律、彰显规矩,强调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从而取得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严格执纪,各级纪委要用党章党规党纪去对照违纪干部的行为,突出执纪特点,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执纪重点,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体现纪律审查的政治性。真正做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才能使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纪律,使党的建设回归常态,通过从严执纪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净化纯洁党的队伍,达到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