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优结构还须多管齐下

稳增长、优结构还须多管齐下

7月15日,我国经济统计数据如期公布,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255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29648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46965亿元,增长8.4%。上述经济数据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稳增长超出预期。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为7%,应该说已超越大多数经济学者预期。数据之所以超预期,主要是6月份宏观经济趋稳,一改前5个月下行趋势。

而6月份经济企稳得益于工业增加值的改善。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2015年1-2月份为6.8%,3、4、5及6月份分别为5.6%、5.9%、6.1%和6.8%。说明虽然我国第二产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有所减弱,但其已有明显企稳迹象。

从固定资产投资看:2015年上半年我国第一产业投资6159亿元,同比增长27.8%;第二产业投资97446亿元,同比增长9.3%;第三产业投资133527亿元,同比增长12.4%。从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可以看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是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重要原因。而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回升,又是我国经济企稳的重要因素。这些信号也说明我国经济已经有触底企稳的迹象,下半年经济预期会好于上半年。

二是优结构特征明显。从公布数据看,经济结构优化特征尤为明显。

从产业结构分析,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第三产业发展一直是我国经济的重要任务。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长8.4%,高于第二产业的6.1%和第一产业的3.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我国服务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正不断增强。

从内需结构分析,上半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型消费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6459亿元,同比增长39.1%。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常态下经济出现稳增长、优结构势头给居民直接带来的实惠是,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在5%左右,居民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略高于经济增长水平。

三是促发展多管齐下。我国经济正处在一个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阶段。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应对,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政策的效应在积极显现。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最大的两个行业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与“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这两个行业正好符合我国“互联网+”和“一带一路”的战略,充分说明了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对经济的带动作用。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