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政治时代要有妥协智慧

利益政治时代要有妥协智慧

近段时间,国际社会上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希腊债务危机与伊朗核问题。历经马拉松式谈判,二者都迎来了较为明朗的结局:欧元区领导人达成协议,避免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命运;美、英、法等六国与伊朗取得政治共识,为持续了12年的争端画上句号。

长舒一口气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矛盾交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与希腊债务危机、伊朗核问题类似的国际事务势必接连不断。我们该如何妥善应对?是剑拔弩张、任性斗狠,还是理性包容、坐下来谈谈?

回顾这两大国际问题的求解之路不难发现,建构共识需要各方的智慧勇气,更有赖于适当的妥协让步。有人说,今天是个“利益政治时代”。过去国家间的摩擦力主要源自思想束缚和观念冲突,到了今天,症结已变成利益分歧。尽管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但为了人类世界的整体利益,各国必须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相互观照与适当妥协中寻求最大公约数。伊核问题之所以“高烧不退”,病根就是有关方面各怀心思。最后关头,各方在解除武器禁运、对伊朗敏感设施的国际核查等焦点问题上作出关键性妥协,才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可见,利益阻碍并非铁板一块,遇事多商量,办法总比困难多。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这样的路子。有的国家认为谈判是软弱和低效的选择,诉诸武力、以暴制暴才能高效解决问题。而事实最能教育人。中东地区多年来炮声轰鸣、硝烟弥漫,越打越乱、越乱越打,直接后果就是碎片化趋势加剧,教派矛盾、部落纷争和大国博弈更加激烈,极端思潮泛滥,恐怖势力日益猖獗坐大。至于那些想要趁乱谋利的西方国家,恐怕也被搅得没睡上一个安稳觉。在这一点上,中国坚持一贯立场,在国际交往中注重兼顾自身利益和别人利益以及国际整体利益,在处理国际问题中主张对话谈判、和解合作,反对武力威胁、冲突升级。此次伊核谈判,中国智慧发挥了重要作用,再次说明,只要“坐下来好好谈”,就一定能找出管用有效的问题解决办法。

“世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今天,我们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完全可以胜过利益冲突的利剑,以新思维作引领,我们才可能争取到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