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有”要求 争做“四个人”表率

践行“四有”要求 争做“四个人”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提出了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从“四有”到“四个人”,两者高度契合,并且一一对应,为新时期县委书记树立了新标杆,明确了新方向,也让我备受鼓舞,更加认识到县委书记这一岗位的重要和光荣,特别是作为一名国家级贫困县的县委书记,我深感任务的艰巨和责任的重大。通过学习思考,我感到,一定认真践行“四有”要求,躬身力行,以学习立身,用实干开路,靠本事引领,凭实绩说话,争做“四个人”表率,推动兴和科学跨越发展。

——对党忠诚,做政治的明白人。作为全县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职责,做到“三个坚决”:一是坚决忠于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牢记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永远跟党走;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决服从党。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吃透上情、把握实情、摸清下情的基础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将党的政策、规定、要求全面落到实处,坚决制止和纠正任何形式的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三是坚决维护党。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坚决维护党的形象,绝不说三道四、给党抹黑,绝不任由社会上的其他人损毁党的形象、党的领导的形象,旗帜鲜明表述自己的立场,通过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纠正一些错误事实,消除一些人的认识偏差。

——强化担当,做发展的开路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县面积不大,但县委书记是一县之帅,肩负着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责任感和“停不得”的使命感,积极落实和有力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努力造福一方百姓。一方面在深入调研中,认清全县的潜力在哪、问题在哪、机遇在哪,进而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富有特色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另一方面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分清主次、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一个县的事情非常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应当分清哪些事先干、哪些事后干、哪些事重点干,敏锐地把握大势、敏捷地付诸行动,务求成效地抓好对全局具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大事,从而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牢记宗旨,做群众的贴心人。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最贴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总书记用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为官之道。一个人当官为什么、掌权干什么、工作图什么?为官的根本就是心怀百姓、造福于民。一是恪守为民宗旨。把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落实到思想上、感情上、行动上,饱含深情、带着厚意、进村入户,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感受百姓的情感和甘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用实干践行宗旨意识,用实效赢得群众信任。二是深怀为民之情。始终把人民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感情去工作,带着热情去服务,带着真情去奉献,对群众的普遍愿望和合理诉求,不推诿、不拖延,努力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三是多做为民之事。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要做群众的“知心人”,急之所急、解之所忧、帮之所需。要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话向着群众利益说,事照着群众心坎干,切实解决好就业、社会保障、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扎扎实实做好各方面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水平。

——严格自律,做班子的带头人。县委书记作为一班之长,要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一是带头遵守组织纪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规定的程序办事,不搞“一言堂”。二是带头遵纪守法。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党内有关条例和规定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真正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三是带头接受监督约束。监督就是保护,在思想上主动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善于听真言、交诤友,从善如流、净化自我。

(作者系中共兴和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