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的根基在“群众”

群团工作的根基在“群众”

摘要:从党的宗旨和要求来看,我们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因此,我们党绝不能脱离人民群众。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归根结底,都要依靠群众。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党的根本宗旨就要始终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根基在群众,血脉在群众,力量在群众。

从党的宗旨和要求来看,我们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因此,我们党绝不能脱离人民群众。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归根结底,都要依靠群众。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党的根本宗旨就要始终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群团组织本身来看,如果脱离了群众,群团组织也就失去了自身价值。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这一属性决定了共青团必须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当好党联系广大团员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履行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根本职责。

毋庸讳言,这些年群团工作确实也存在着“边缘化”的危险与挑战,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仍存在许多不适应的问题。从共青团目前发展的整体现状来看,还存在对青年有效覆盖率低,基层工作基础薄弱,吸引力和凝聚力不足,工作联系精英化、服务对象少数化以及团组织工作机关化等现象。

按照党中央要求,共青团组织必须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有机统一,坚持联系青年“面对面”,坚持贴近青年“心连心”,坚持服务青年“手牵手”,坚持团结青年“肩并肩”,真正把衡量共青团工作的尺子交给青年和人民群众。团结凝聚了青年,人民群众欢迎,党就满意,共青团就凸显了自身的价值。

(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会)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