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世界”成为人生赢家

在“平凡的世界”成为人生赢家

清华大学首批录取通知书昨天送达“准新生”手里,随通知书一起寄到的还有校长邱勇送出的礼物——《平凡的世界》。(7月17《京华时报》)

在写给准新生们的信中,邱校长对他送出的第一份礼物,有专门的说明。根据他的说法,之所以有此新举,一方面是因为在他看来,读书是一种生活态度,读书对于处在个人成长黄金阶段的年轻人来说尤其重要,他希望这本书能帮助准新生们“更好地思考未来,走向新生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平凡的世界》所展示的时代变迁中普通人平凡又壮美的人生画卷,对准新生们有积极的借鉴价值,并且他希望准新生们通过阅读,能更顺畅地“与长辈们交流,并走进他们的平凡世界”。

于此而言,无论是对读书的倡导,还是对《平凡的世界》的精心选择,都能看出一位大学校长对良苦用心。如果说对读书之风的弘扬,是一个校长对大学新生们最朴素的期待,毕竟,读书乃是每一个学生在学习阶段最为本职的任务,那么,对《平凡的世界》的选择,显然承载着一个大学校长对大学生成材之路的希冀,有着更深刻的关注价值。

回头再看这本《平凡的世界》,虽然有回不去的时代背景,但是,“普通人的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的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的社会存在形式,依然存在于今日的时代潮流中。尤其是在社会转型、利益多元、文化多样的现代文明的冲突中,不仅人物间复杂的矛盾纠葛,让人容易迷茫甚至迷失,在人与时代的冲突中,尤其是面临现实与理想的冲突时,现代人在坐享社会繁荣的便利同时,所面临的纠葛与困扰,已然成为人生的不可承受之重。

时间无言,如此这般。没有谁可以在冥冥之中就找到自己的“平凡之路”,就如一本书无法伟大到可以为每一个阅读者建构既定的行走路径。可以说,以阅读介入那个时代下的平凡与壮美,除了附会和借鉴外,更大的价值还在于对平凡与壮美的理解,在可揭示的历史语境中,摸索出一条属于每一个人的平凡之路,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

当然,每一个立于平凡世界的个体,都不可能孤立地走上“平凡而壮美”,它离不开现实环境的影响和介入。比如这本后来让作者路遥先生成为人生赢家的《平凡的世界》,尽管收获了编辑的首肯,但一开始几乎被所有所谓的大家全盘否定。幸运的是,在那个开始盛行宽容与多元的时代,让这本书终于得以走红全国。沉沉浮浮,最能温暖且直抵人心的便是大环境中的人文关怀,而这也恰恰是《平凡的世界》所热切释放出的言说价值。

那么,当一位大学校长热切地向准新生们推荐《平凡的世界》时,一个很自然的期待是,能否重拾起久违的大学人本情怀,给予孩子们更多的、更具体的人文关注,为他们与“平凡的世界”的美好遇见,铺垫出人文的温和与坚定。让人欣慰的是,在与《平凡的世界》随寄的信封中,那几张针对经济困难新生的调查表,记载了这个平凡世界的善意。

于此,要祝福每一个清华准新生们的平凡之路,也要把更大的祝福,送给每一个在平凡的世界努力成为人生赢家的年轻人,愿你们都能谱写出平凡而壮美的人生画卷。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