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一把手说了算,要让一把手算了说

不应一把手说了算,要让一把手算了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什么是“一把手”?按老百姓的话就是“当官的”、“有权的”、“管我们的”。严格意义上是指反映我国国家政权系统、政党和社会团体、经济、文化等组织的第一负责人、领导者,通常指的就是党政方面的一把手。

一把手因为拥有着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管理决策权,有着一定的拍板权,说的话具有一定的分量,所以,一把手说的话做的事,往往就是人们行动的方向,做事的指南。如果一把手权力过大,一言九鼎,缺乏监督,往往这一把手的手就会伸向不该伸的地方,做出不该做的事。因此,不应让一把手说了就算,而是要让一把手算了再说。

一要算算法纪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一把手”的权力要关进制度的笼子。这个制度的笼子就是党纪法规,是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时必须要遵循的原则。作为一把手的领导干部在做任何事,说任何话的时候,都要想一想自己办的事超出了制度的原则没有,说的话有没有违反规矩。不能把自己当成老大,更不能把自己当成法外之人。每做一项决策,都要想一想决策的法律依据是什么,法定程序是什么,做到有权不可任性,用权不能随意,带头遵纪守法,对党纪国法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纪的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依法办事。用法治思维履职尽责,谨遵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多算一算,多想一想,才会有规有矩,才会把自己的权力牢牢地关进笼子不越轨。

二是算一算民意账。一把手作出一些决策或者措施的时候,还应该算一算民意帐,看看合不合符民意,得不得到群众的认可。党的优秀干部谷文昌,在福建东山担任县委书记一把手时,曾经拍板决定修建一条把东山海岛与大陆连接起来海堤,赢得了当地百姓的支持,全县百姓共同参与,仅用一年半时间就把工程浩大的海堤修建完毕,解决了东山百姓千百年来的难题,深深地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今年七一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的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王宁,2011年5月到百万庄西社区调研。看见一批居民老楼地基下沉,设施老化, “生活在这,既不安全,也无尊严。”王宁当即决定,将此作为区重点民生工程。在他的推动下,百万庄棚户区改造,最终成为北京全市棚改开始后中心城区首个项目。工程启动一个月,七成家庭签订搬迁协议,居民们常年皱着的眉头笑开了花。这些一把手作出的决策,是为了大众,为了人民而算了民意帐的。这些决策遂了民愿,合了民意,最终得了民心。

三要算一算实情帐。对中国共产党而言,由于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对重大问题做出决策就是党的领导活动的关键,是党的领导者最基本的职责。决策的正确与否,直接决定着领导工作的得失成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当地社会生活的发展。所以一把手必须审时度势,根据实际情况,依据科学的发展观制定和实施决策。绝不能存在着错误的政绩观和发展观,违背本地本部门实情,急于出政绩,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任意透支和耗费有限的资源,做一些劳民伤财的事情。因此一把手在做出决策时还要算一算实情帐,发展帐,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老老实实按客观规律办事,不作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玩数字游戏,不追求虚假指标和轰动效应,不搞不切实际、违背科学的瞎折腾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严格杜绝诸如贫困县超标建奢华大楼,戴帽炫富,拔苗助长之类的悲剧。切实把广大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真正做到无愧于党和国家的嘱托,人民的信任,无愧于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