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抗战遗址在我们手中消失

不能让抗战遗址在我们手中消失

摘要:暑期以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16名学生组成的调查小分队抽样调查了海曙、江东、江北三区的28处抗战遗址,发现多数抗战遗址的保护现状让人担忧,有的标志牌模糊,有的被挪为他用,还有的垃圾成堆不堪入目,近七成抗战遗址需加强保护。为此,他们呼吁,请救救那些濒临灭绝的抗战遗址。

暑期以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16名学生组成的调查小分队抽样调查了海曙、江东、江北三区的28处抗战遗址,发现多数抗战遗址的保护现状让人担忧,有的标志牌模糊,有的被挪为他用,还有的垃圾成堆不堪入目,近七成抗战遗址需加强保护。为此,他们呼吁,请救救那些濒临灭绝的抗战遗址。

这个学生小分队做了一项很有意义的调查工作,他们不但告诉人们宁波的抗战遗址近七成没得到保护,而且还让我等宁波市民首次知道宁波还是座抗战英雄城,留下了丰富的抗战遗址。该市目前普查到的抗战遗址共有165个,可因为宣传工作不到位,很多市民根本没有听说过。比如,此前我只知道天一广场附近有一座黑色的纪念碑,上面显示此地乃日军扔细菌弹之处,殃及了多少人,此外,我再无听说宁波还有其他的抗战遗址。

不注意宣传抗战遗址,不注重保护抗战遗址,这不是宁波一地独有的问题,而是普遍现象。以重庆为例,767处抗战遗址现存395处,占51.5%;消失372处,占48.5%,消失了近一半。再以上海为例,宝山城、罗店、吴淞、闸北、天通庵车站等抗战遗址基本消失了,就连大名鼎鼎的四行仓库都成了家具展示厅。昆明则更加不堪,坐落在昆明一座无名小山上的昆明飞虎公墓,因长期无人管理,导致下葬的英烈们尸骨曝野,棺木横陈。不久前,媒体又曝光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破败不堪的现状,除了门口用油漆写着“飞虎队”几个简陋的大字还能让人依稀认出,这是当年威震敌胆的“飞虎队”战斗过的地方,其余的都长满了杂草和灌木,或被种上了庄稼,或者被改建成餐馆了。

抗战遗址的现状与今年的形势、氛围很不契合。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我国政府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举办这一盛事。举办这样的纪念活动,举行大阅兵,召开纪念大会,建造各种各样的纪念馆,举行文艺演出等,这些环节必不可少,但恢复和保护抗战遗址,为全国人民提供凭吊、记忆、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和平信念的实物载体同样不能少。这些遗址能够证明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的灾难,是对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团结一致共御外侮的见证。

恢复和保护抗战遗址迫在眉睫。怎么保护?可分几步走:一是摸底,像宁波这些学生那样,通过走访调查,摸清当地抗战遗址的数量、现状,并做好标记;二是加强宣传,媒体不但要介绍本地抗战遗址的现状,还要加强对与遗址有关的抗战事迹的宣传;三是文保部门要做好文物等级的评定,将有价值的抗战遗址评定为文保单位,列入文保名录;四是凡是抗战遗址都应免费向公众开放,鼓励民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去参观考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五是鼓励申遗,政府要支持有代表性的抗战遗址申遗,以寻求国际组织的保护。如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奥斯维辛集中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警示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据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透露,我国也将支持抗战遗迹进入申遗的预备名单,其中,黑龙江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已经提出了计划。

总之,保护抗战遗址刻不容缓,亟待各地政府制定出台保护措施,完善保护制度,不能让大量抗战遗址在我们这一代手中湮灭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