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基本路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基本路径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就是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通过宣传教育、制度设计、行为养成,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从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追求、价值信仰和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就是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通过宣传教育、制度设计、行为养成,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从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追求、价值信仰和基本遵循。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不仅仅是宣传形式和技巧问题,首先要面向生活、面向实践、面向大众;要集中反映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制度属性,要科学揭示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规律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趋势,显示其高度科学性和强大生命力;要关注、代表和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彰显其彻底革命性和感召力。

《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通俗化的语言,解读了价值、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资源、现实根据、话语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的关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路径,力图阐释和回答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内容上力图体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基本要求。

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和宣传普及要深入浅出,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手段、风格、话语来阐释、传播、宣传。向人民群众阐释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故作高深、故弄玄虚、玩弄概念文字游戏。

本书面向党员干部、大学生和人民群众,我们力图用简洁明快、生动鲜活的语言,用历史上和现实中的故事和数据说明问题,满足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要求。

(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