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规律提高本领才能“护好旗”

把握规律提高本领才能“护好旗”

面对近段时间的股市波动,各方力量纷纷出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表示,这是一场有预谋、有准备的恶意做空,是冲着五星红旗来的。作为国有特大军工企业的中航工业集团,已筹措了数十亿的真金白银准备投入股市,坚决打赢这场保卫战。

“护旗”的提法体现了深深的忧患意识、江山意识。毕竟作为新兴大国,新中国自发展之初就饱受外界的各种遏制和束缚。如今我们发展起来了,盘子做大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巨大的财富量级也让守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特别是在金融领域,稍有不慎就会陷入系统性的经济危机。因此,面对股市波动,强调重视风险,及时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必要的。从这个意义上看,“护旗”值得点赞。

当然,“护旗”不是拼力气,仅有正气和意识还不够,关键还得有智慧和本领。资本市场运行有其自身规律,把握规律、抓住门道,方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投资者来说,洞悉资本市场运行规律,才能准确识别市场讯息,有针对性地做出投资;对政策制定者来说,遵循规律制定政策,才能有的放矢,引导股市健康发展。市场规律本身就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摸索的大课堂。无视规律,便一猛子扎到资本的海洋中,很容易掉进漩涡难以抽身,甚至倾家荡产、满盘皆输。这一点必须警惕。

股市几番强烈波动,也暴露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不够成熟,整体比较脆弱的现状。特别是面对外部做空机制,抵御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还比较缺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着力补齐制度漏洞,做好制度供给当是重中之重。在市场监管上,相关部门要切实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严惩各种违规交易和内幕交易,守住市场底线。同时要稳步推进金融市场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结构和交易机制,特别是要高度关注互联网技术对于股票交易机制的冲击和影响。制度上完善了,风险来临时我们才会胸有成竹,不至于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同时也要看到,维护市场稳定不是让大家盲目放心,全都投身股市来赚钱。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一点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反复强调。时下我们的一些股民,确实缺乏承担风险的心理准备,一心只想捞快钱、赚大钱,快进快出、盲目跟风,换手率高得吓人。这不但完全违背资本市场规律,也会进一步放大风险,让市场沦为炒预期的投机之所。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有序,引导股民心态回归正轨恐怕是非常根本的一条。

要实现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我们既要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更要提高本领、锻炼能耐,在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中不断搏浪,才能“护好旗”,保卫好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