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对县委书记的核心要求

新时期对县委书记的核心要求

摘要:县委书记群体肩负着“郡县治,天下安”的使命和重任。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县委书记,就需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时代脉搏,强化问题导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的时代内涵,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要求不仅是我们党对过去各个时期优秀县委书记楷模精神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时代特质的高度概括,既是一脉相承,又有时代特征,是道德水平与治理能力的有机统一,并成为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核心价值追求和体现。这一核心价值的时代性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四有”要求不仅是我们党对过去各个时期优秀县委书记楷模精神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时代特质的高度概括,既是一脉相承,又有时代特征,是道德水平与治理能力的有机统一,并成为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核心价值追求和体现。

县委书记群体肩负着“郡县治,天下安”的使命和重任。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县委书记,就需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时代脉搏,强化问题导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的时代内涵,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要求不仅是我们党对过去各个时期优秀县委书记楷模精神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时代特质的高度概括,既是一脉相承,又有时代特征,是道德水平与治理能力的有机统一,并成为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核心价值追求和体现。这一核心价值的时代性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与党同心,不断增强党性。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同时,又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任务艰巨,时不我待。这是检验心中有没有党的关键时刻,要求县委书记必须与党同心和党性坚强。与党同心与党性坚强是一体两面,是对党忠诚与检验忠诚的关系。与党同心,就是要带领本县域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性坚强,就是要自觉抵御各种风险与诱惑。与党同心,体现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正能量;党性坚强,表现为固本清源、把牢政治方向、维护好人生的“总开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党建功,为党建言,为党建德,让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不断涌现出来。

改善民生,不断密切联系群众。这是新形势下落实“心中有民”的关键,是维护我们党生命线的重要载体。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群关系日益复杂多变,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有待改进和提升,这为落实“心中有民”要求提出了一个时代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对时代课题的准确解答。因此,改善民生,不断密切联系群众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改善民生,扩展了不断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不断密切联系群众,能够更好地知民情、解民困和惠民生,雪中送炭。改善民生,密切联系群众,既体现了亲民爱民,践行了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又体现了尊民敬民,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参与到党的伟大事业中来。

恪尽职守,不断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心中有时代的责任和担当,才能干时代的事情和工作。历史上,焦裕禄、谷文昌等优秀县委书记,都是把他们毕生的精力甚至生命全部奉献给了自己所处的时代,始终把党的中心任务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今天,作为党的战略布局的“一线总指挥”,更要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恪尽职守,敢于担当,淡泊名利,实现人生价值,在百姓心中留下永远的丰碑。

知行合一,不断践行“三严三实”。“三严三实”汲取了中国传统修身做人智慧,又涵盖了当前管党治党要求,是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一次长期教育实践。新常态下容易出现新问题,作风建设不能松懈,“三严三实”也无止境。这必将长期贯穿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历史任务之中,必将长久贯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中,从而丰富了“心中有戒”的内容,同时也是做到“心中有戒”的指南和途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内在约束,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外在表现。“严”与“实”互为表里,知行合一。古人云:“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新时期的优秀县委书记唯有知行合一,不断践行“三严三实”,才能做到“心中有戒”,才能以身作则,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