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就是爱身护身

“严以修身”就是爱身护身

摘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各级讲话、党课讲座、媒体发声、网络评论非常多,言之凿凿、情之切切,可谓用心良苦。经过一个多月的“大水漫灌”、“当头棒喝”,我也逐渐醍醐灌顶,戚戚有悟。何为“严以修身”?窃以为“严以修身”就是爱身护身。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各级讲话、党课讲座、媒体发声、网络评论非常多,言之凿凿、情之切切,可谓用心良苦。经过一个多月的“大水漫灌”、“当头棒喝”,我也逐渐醍醐灌顶,戚戚有悟。何为“严以修身”?窃以为“严以修身”就是爱身护身。

《孝经·开宗明义》中讲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前一句是指人生理层面的爱身护身,也就是健身养生,珍爱生命层面的要求,后一句是指人的精神追求、价值实现、人生目标层面的要求。百行孝为先,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多重身份,是父母眼中的儿子,是妻子眼中的丈夫,又是儿子眼中的父亲,是弟弟眼中的哥哥,更是家中的顶梁柱。我们不是经常说,上有老下有小吗?想想我们每次回家母亲是不是会在第一时间开门,看见孩子回来了,那满眼幸福的样子,忙忙叨叨准备饭菜的身影,一定让我们每个人都心生感动。我们走到今天,哪个人不是一步一脚印呢,又有谁容易呢?

可是如果不能严以修身,吃了糖衣,还想吐出炮弹,哪有那样的好事!有的人工作二十多年甚至干一辈子才提成干部,可能就因为一念之差、一次违纪,就会从“指点江山”、受人尊重到被人戳脊梁骨,于公于私,代价都是十分惨重的。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广厦万间,夜眠八尺。党纪国法规定:5000元开除党籍,1万元刑事立案,3万元判刑、双开。看来,真不能拿豆包不当干粮、拿中央不当干部了,也真不能对好干部标准、四有、四个人、五严禁、十不准、能上能下规定等不当回事儿了!

在这一点上,鲁国宰相公孙仪的算账方式颇能给人启示。韩非子在《外储说右》中记载:公孙仪喜欢吃鱼,有许多趋炎附势的人买鱼送给他吃,但公孙仪坚辞不受。其弟子谏曰:夫子嗜鱼而不受者,何也?公孙仪解释说:正因为自己爱吃鱼,所以才不接受别人送的鱼。因为假如收了别人的鱼,就会枉法,会被罢免相位,那时别人就不会再给自己送鱼,自己也无力买鱼了。如果不收别人给的鱼,就不会被免职,就能够长久地自己买鱼吃。公孙仪的这一帐,虽然是出于个人利益考虑,但确实算得精明、实在!对党员干部来说,算不好严以修身和清正廉洁这本账,包括政治账、经济账、生活账、历史账,就会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生活上妻离子散、历史上遗臭万年。是不是最大的不孝?是不是最大的不爱身、不护身?

 老子说: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知足者富。总书记在《习近平用典》一书中也引用老子的“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来提醒我们要谨防“贪欲”之害,不要干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并反复强调:为官发财,应该两道,不能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最终两手空空,什么也没得到,不仅毁了自己,害了家人,让父母蒙羞,也让党的事业受损。

(作者系北京市东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