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三抓一促工作总结汇报

农业局三抓一促工作总结汇报

核心提示:经过努力,我局担负的各项工作有了一定的进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局要求相比,与现代农业的发展形势相比,仍有很大差距。2015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局提出的发展要求,以更加饱满的创业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力度,投入到农业发展中去,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我市农业的绿色崛起做出更大的努力。

市农牧局组织开展的“三抓一促”活动,是实施“绿色崛起、生态振兴”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确保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我局自接到市局关于开展“三抓一促”活动的通知以来,高度重视,真正将这项工作做为硬活、重活来抓,并通过不断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将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地下水压采治理工作

一是为保证各个农业项目的顺利实施,县农业局与乡镇政府之间,乡镇政府与村委会之间,村委会与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之间层层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各级工作任务,分工协作,使农业项目的落实得以顺利完成。

二是种子物化补贴项目及工程项目完全由农户和合作社同供种企业及水肥一体化施工企业签订供种协议和施工合同,县级行政主管部门只是对项目的实施进行监督,保证项目的公开、公正、公平。

三是农业主管部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地下水压采技术小组,抽调10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对地下水压采项目进行宣传、发动,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使全县广大农民群众对各个农业项目有了明确的认识,从而加快了项目的进程

经过努力,地下水压采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调整种植模式、春灌节水抗旱品种种子补贴已全部完成,并通过市县验收;

冬小麦春灌节水稳产配套技术已完成前期工作,等待市、县验收;

推广小麦保护性耕作节水技术已全部完成;

小麦-玉米微喷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地下管道工程已全部完成,地上部分的施肥池已建设完成,首部正在安装中;

蔬菜膜下滴灌一体化技术工程已完成2700亩,占任务的90%,其他正在紧张施工中。

工程类项目在全市排名第三。

二、土地确权工作

一是成立组织,健全制度。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我县成立了由县长田理明任组长,农委书记刘金标、副县长李红星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办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联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牧局,承担日常工作。各乡镇成立了相应组织,负责工作的具体开展。同时,县政府办公室于**年10月31日,制定了《**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为工作的具体开展做出了明确指导。县农牧局分成两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副局长带队,下乡开展工作;制作了工作流程图,制定了人员进村和协调联动制度。并按上级要求,将工作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前期摸底,提供分地底账;填写三个调查表,复印身份证、户口本;测绘公司实地勘测、校对,出地籍图;签订合同、颁证。

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县农业局组织工作人员,成立了两个宣传小队,深入农村一线,通过组织人员下乡、电视讲座、网络信息、张贴标语、手机短信、大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土地确权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农民群众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充分了解确权颁证为农民带来的实惠和长远意义,更加支持、配合我们工作的开展。

三是召开动员培训会。**年11月4日,副县长李红星带领农业局局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到加会镇和王均乡,对村级班子开展土地确权工作的动员培训会,重申土地确权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村级干部的认识,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动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工作开展。

四是开展摸底调查。要求各村成立领导班子,建立组织,收集底账,对没有底账的村进行了实地丈量,重新建立了分地底账。

五是镇、村前期准备工作。各乡镇、村成立确权领导小组,提供优良的工作场所,同时安排干部包村。我局准备了复印机10台,打印纸10箱,档案袋1万个,制作调查表13000份,组织了村民代表参与摸底、指界工作。

经过前段时间的工作,我县加会镇、王均乡两个乡镇共54个村,目前除加会镇一个试点村外,其余53个村全部完成了户口本与身份证复印、三个调查表填制和内外业测绘工作,有42个村已完成公示核实,其他村正在进行公示。等上级发布合同文本后即可签署合同。我局的确权颁证工作进度全市排名第一,工作进展顺利,无不稳定隐患,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三、新型炉具推广工作

一是于**年9月3日出台了《**县**年秸秆能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乡镇分解到村,重点是面貌改造提升的村。

二是在县电视台播放省面貌提升小组的宣传光盘,对项目内容进行了详细宣传,并印发《生物质炉具使用好处多》等资料6000余份,下发到各乡镇。

三是**年11月4日,主管副县长李红星组织各乡镇长召开了项目调度会,要求各乡镇认真组织,确保落实。

四是从**年11月5日开始,组织生产厂家到各乡镇将新型炉具进行了现场展示,提高农民认识。

五是按照项目要求,需要招标。我们于**年10月27日发布了购置炉具和燃料的招标公告,并于11月17日公开进行了招投标。

经过努力,已完成推广2600台(套)的新型生物质炉具,推广秸秆成型燃料7800吨,完成率100%,推广量位居全市第一。

四、召开河北省小麦产业体系现场观摩会

**年,我局按照《小麦产业创新团队建设任务委托协议书》的任务要求,在市农牧局的指导下,在恩察镇西七吉村建立了黑龙港衡水小麦节水多抗试验基地。该基地共完成不同节水技术、限水灌溉下土壤耕作方式、限水灌溉下施肥等小麦试验21项,推广了30个小麦新品种,开展了技术培训4期,培训人员500余人次,在省、市、县电视台、网站、报刊进行了宣传报道15次,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年度技术指标。

**年5月20日,我局召开了试验基地观摩会。这次观摩会,由河北省小麦产业体系牵头,衡水市农牧局组织,我局承办。参加人员有衡水市11个县市区的农业局主管局长、主管站长,衡水市小麦专家顾问组全体成员,河北省小麦产业体系专家,种子企业、种粮大户,**县农业局技术骨干等相关单位人员共计120余人。各参会人员对试验站安排的18个小麦品种及重大技术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

经过努力,我局担负的各项工作有了一定的进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局要求相比,与现代农业的发展形势相比,仍有很大差距。2015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局提出的发展要求,以更加饱满的创业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力度,投入到农业发展中去,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我市农业的绿色崛起做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