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是力量的源泉

“精神”是力量的源泉

摘要:精神就是靠山。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就是以人民为靠山,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的靠山,我们党才能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繁荣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有人说:“在艰险的革命战争年代,精神的光芒灿若星辰,具有无声的穿透力和感召力,而在和平建设时期,则不容易感受到精神的力量。”此话令人警思。诚然,人要有点精神,精神是每个人成长的力量之源,精神就是靠山、精神就是资本、精神就是支柱。

精神就是靠山。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就是以人民为靠山,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的靠山,我们党才能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繁荣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为此,我们要“人民的心为心”,只要是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不管多少阻力、多少困难,也要无所畏惧、迎难而上;只要是人民群众关切的事,不管多么复杂、多么艰辛,也要攻艰克难、勇于担当;只要是人民群众关注的事,不管多么繁琐、多么繁重,也要耐心仔细、真诚相助。要向焦裕禄、沈浩、官东等先进典型那样,一心为党、勤政为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始终把人民作为永远的坚强靠山。

精神就是资本。企业的发展需要资本,个人的成功需要资本,资本需要在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中不断获得,这种获得靠的是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靠的是咬定青山、立根破岩的意志。由此不禁想起焦裕禄用生命在盐碱地上书写无私奉献的华章;孔繁森用满腔热血在雪域高原树起人民公仆的丰碑;杨善洲用汗水浸润在大亮山上留下绿色的交响;沈浩用忠诚和担当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村;官东用自己的英雄壮举营救了人民群众,成为人民赞誉的功臣。他们无不用行动证明,以“精神”作压舱石,就心有定力,在狂风巨浪中稳掌人生的舵;以“精神”作强大资本,就充满豪情,在不懈奋斗中永葆青春本色。什么最富有?精神最富有,这种富有是一种无形的资本,它能让人生增添一道光亮的色彩,产生无穷的正能量。

精神就是支柱。喜欢登山的人都知道,靠什么爬上山顶;喜欢渡江的人都明白,靠什么勇往直前。精神与毅力是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法宝,真正的力量是发自于内心,内胜则兴、心败则衰。当前,面对各种矛盾和困境、艰和险不断增多,唯有持续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才能够翻陡坡趟险滩。惟有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才有信心和力量,按照“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以“三严三实”为人生标杆,为事业可以忘我,为人民可以忘私,不断净化心灵的杂质,走出“小我”的羁绊,以点滴积累塑造精神之源,以矢志不渝地追求迈向人生的高峰。我们能不能超越自我、超越时代,精神支柱是不可消沉的、革命信仰是不可迷失的,要像青松一样坚韧挺拔、腊梅一样不畏严寒、航船一样乘风破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任务付出全部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