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规矩是关乎党兴衰成败的生命线

党的规矩是关乎党兴衰成败的生命线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事实证明,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滋生出来,最终就会严重危害党的肌体。讲规矩,就要坚守政治“底线”;讲规矩,就要心存敬畏,不越法纪“红线”;讲规矩,就要手握戒尺,把握生活“界线”。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践行“三严三实”,律己是关键。领导干部地位特殊,面对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为私心所扰、名利所累,就难免会走歪路。在现实中,有少数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或是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或是口无遮拦、乱评妄议,或是自由散漫、目无组织,或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或是说情拉票、跑风漏气。凡此种种,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事实证明,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滋生出来,最终就会严重危害党的肌体。

讲规矩,就要坚守政治“底线”。党的规矩是关乎党兴衰成败的生命线。一些干部不信奉党的纪律和规矩,却推崇“潜规则”,有的干部之间甚至还形成了人身依附关系。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大案、窝案来看,尽管中央多次强调党内绝不容忍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然而总有一些人当作耳旁风,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找靠山、架“天线”,甚至发展成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有的领导干部不遵循组织程序,不尊重集体领导,我行我素,自行其是,重大问题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极个别人甚至一连几天“玩失踪”。这都是党的纪律所不允许的!讲规矩是对领导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要始终铭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把党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严格遵守党的规矩特别是党的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树起防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不做特权干部、特殊党员。

讲规矩,就要心存敬畏,不越法纪“红线”。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不碰法律红线,不破法律边界,不避法律责任,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淡薄,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知法犯法等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有的不屑学法、心中无法,有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有的执法不严、粗暴执法,有的干预司法、徇私枉法,有的利欲熏心、贪赃枉法。事实证明,那些法治观念淡薄、不把法律当回事、恣意违法滥权的领导干部,无一例外都会走向反面,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讲规矩,就要手握戒尺,把握生活“界线”。社会上一些心术不正的人千方百计与我们的领导干部拉关系、套近乎,不是真讲感情,而是别有所图,不是内心尊重你,而是设局利用你。翻开那些被查处的腐败分子的忏悔书,这样的例子太多了。这些案例告诉我们,领导干部要慎重把握好“八小时”外的朋友圈、生活圈、娱乐圈,保持健康情趣,严把“爱好”尺度,严防“雅贿”陷阱。还要认真吸取“家族式腐败”的深刻教训,管好家属子女,防止他们利用领导干部的影响牟取非法利益。要不断提高自我警醒的约束力、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高尚操守和人格追求。

(摘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全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的内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