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壮烈突围战 群山埋忠魂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壮烈突围战 群山埋忠魂

摘要:蓟县爨岭庙村西南部有一座烈士陵园,102名英烈长眠于此。陵园中央有座英雄纪念碑,分别镌刻着“光荣烈士永垂不朽”、“抗日英雄浩气长存”字样。记者昨天到这里采访时,前来祭奠的人群刚刚散去。

蓟县爨岭庙村西南部有一座烈士陵园,102名英烈长眠于此。陵园中央有座英雄纪念碑,分别镌刻着“光荣烈士永垂不朽”、“抗日英雄浩气长存”字样。记者昨天到这里采访时,前来祭奠的人群刚刚散去。

从蓟县县城向西北部驱车20余公里,爨岭庙就位于马营公路沿线。走进烈士陵园,六旬老人范文清正在扫墓。“我家在西边的村子,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扫墓。”范文清退休前是刘庄子村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惨烈的突围战,中共冀热边行署第一地区专员杨大章、八路军十三团副政委廖峰等102名抗日英烈在此牺牲。

1944年5月16日,杨大章率领蓟遵兴联合县县委和警卫连200余人,由蓟遵兴东部平原区西进,来到下营东团山子村开会。“团山子村如其名,周围都是连绵起伏的山包。”范文清说,会议开始不久,一名战士病倒,从下营镇找来医生治疗。敌人由此得到情报,连夜从承德、平谷、兴隆、遵化等地调集3000名日伪军,从四面包抄过来。

17日,敌人炮火袭击团山子村,杨大章果断带领与会人员隐蔽撤离。“队伍出发不久就下起大雨,走到爨岭庙附近时难以行进,暂时到庙里避雨。”范文清说,次日拂晓,敌人包围附近山头。杨大章命令警卫连突围,掩护一部分重要干部撤离,自己和剩余战士立即烧毁重要文件,以免落入敌手。

在敌人的疯狂进攻下,杨大章中弹牺牲,年仅35岁。廖峰被敌人俘虏,几经酷刑未透露八路军情报,最后被残忍杀害弃尸于水泉沟万人坑。战后,当地游击队秘密收殓烈士们的遗体,在山坳里发现杨大章的遗体仰卧在岩石上,两支手枪压在身下,未被敌人掠走。

“我们村的刘继抗从这次突围中生还。”范文清告诉记者,刘继抗后来成为蓟县第八区游击队长。在袭击北太平庄的战斗中,他用干柴草烟熏的方法端掉敌人岗楼,没放一枪一弹俘虏全部敌人,成为闻名冀东的抗日英雄。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