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播青春正能量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播青春正能量

摘要: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得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也获得了精神世界的升华。当代大学生在改造世界观、人生观过程中,也将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学院将认真寻找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大学生在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的新思路、新方法,用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大力推广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和造就当今社会之有用人才尽到高校应有的责任。

社会实践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以学校为依托,以社会为舞台的广泛而丰富的教育教学形式,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鲜明地指出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初衷,即让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学会做人、拓展能力、发展个性,最终实现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

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秉承“厚德博学、致用致远”的院训,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际,在加强基础知识、专业技能教育的基础上,注重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学院对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极大支持。今年6月,学院即启动了社会实践工作,广泛利用校园网络、校园广播、微信等校园媒体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推广和宣传,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最后确定8支院级实践团队,于7月10日正式出征前往全省各地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观社会发展 探基层民生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在人口不断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养老问题成为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7月11日、12日“晨风志愿服务队”团队成员分别走进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云兴镇西街、东街社区和赵火色村,开始“情系民生·共筑养老梦”调研活动,期间走访了50多户人家,了解了社区和村里人对国家养老政策的掌握情况以及参保情况。在基层调研的基础上,“晨风志愿服务队”成员经过分析和总结,统计出左云县云兴镇参加养老的人数比例分别是:西街社区为2%、东街社区为3%、赵火色村为24%。从参保数据可以看出有很大部分人未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主要原因是:第一,对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还是不够了解;第二,家庭收入偏低,家庭支出大,难以缴纳养老保险金;第三,认识不足,养老观念较为传统陈旧。随后团队成员将分析结论及应对策略反馈给了相关部门。在其后的5天时间,队员们还走进了左云县社会福利中心,和福利中心的老人、孩子同吃同住同学习,队员们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所学知识教育福利中心的孩子学会坚强、学会自信、学会学习,真正的用心感悟人生、感恩社会、感知世界。团队成员还了解到,目前福利中心救助资金来源不足、软硬件设施配套不足、缺乏教育管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这些问题也反映给了福利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将努力改进,给老人和孩子们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和环境。

专业臻于心 真经践于行

“蒲公英”队是由13名化工环境专业学生组成的团队,他们结合专业特点,选择山西省忻州市作为社会实践基地。队员们先后来到当地的牧马河和滹沱河进行水源污染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忻州、原平、五台、定襄等地有些企业将生产、生活污水排入滹沱河,造成滹沱河水质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在该社会实践结束之前,队员们还了解到,定襄县正在制定规划,要在牧马河畔建设一个生态旅游区,以促进对牧马河的保护。队员们纷纷表示,将持续关注牧马河和滹沱河水质改善及治理情况,一定要用所学知识,为当地的生态环境的改善贡献一份力量。

同时,由法学专业的学生组成的“圆梦”队来到长治市城区法院和检察院,近距离接触两个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工作程序,对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进一步拓展专业素养,巩固专业理论知识的信心。

以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专业为主组成的“新青年志愿服务队”则走进山西省朔州天河水泥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公司采供部部长向队员们讲述了管理、销售在公司的整体运行中所起到的作用,为大学生们提供了更加直观的案例分析,丰富了同学们的管理、营销知识,为以后步入职场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循火红足迹 传志愿精神

“夏之行”服务队是一支追寻红色记忆的团队,他们围绕“纪念抗战胜利,回眸峥嵘岁月”的主题走进山西省阳泉市“百团大战纪念馆”,感受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通过红歌联唱、诵读中华经典、走访慰问老革命家等形式,了解峥嵘岁月,缅怀革命英烈,传递红色正能量。多名队员表示,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并且以后要多参加红色景区义务志愿服务活动,更多的体验中华民族的精神,感受火红足迹中蕴涵着的历史与现实价值,坚定任何曲折和坎坷都阻挡不了中国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

“心相印”服务队成员以奉献爱心、传播文化、服务基层为导向,发挥自身艺术专业特长,以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为主,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小品、魔术、歌舞等形式,为山西省祁县空巢老人送去了自编自导的文艺演出,台上台下,交相呼应,融为一体,同学们的表演受到老人们的热烈欢迎。在为广大老人送去精彩文艺演出的同时,队员们还在现场开展了义务劳动、保健知识宣传和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文化艺术之花的播种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立足全方位、多角度、立体面打造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报效祖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风貌。学院在注重学生积极进行自我锻炼的同时,也鼓励大学生进行各种分散的、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例如,倡导大学生们接近校友、走进企业、进入中小学开展各种回访和受教育活动。访校友,了解校友工作、生活现状,征询其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建议;访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访母校,了解母校发展现状、感恩母校培养等。

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得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也获得了精神世界的升华。当代大学生在改造世界观、人生观过程中,也将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学院将认真寻找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大学生在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的新思路、新方法,用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大力推广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和造就当今社会之有用人才尽到高校应有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