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英雄忆峥嵘岁月 新青年唱响抗战歌

老英雄忆峥嵘岁月 新青年唱响抗战歌

摘要:” 7月28日下午,一首慷慨激昂的《大刀进行曲》响彻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卫训大队的营区,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了70多年前那段抗战岁月。为庆祝建军88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邀请抗战老英雄共同欣赏“唱响抗战歌、激发强军梦”文艺汇演,并为老兵们免费体检。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7月28日下午,一首慷慨激昂的《大刀进行曲》响彻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卫训大队的营区,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了70多年前那段抗战岁月。为庆祝建军88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邀请抗战老英雄共同欣赏“唱响抗战歌、激发强军梦”文艺汇演,并为老兵们免费体检。

峥嵘岁月尤为难忘

胸前挂满功勋章已经81岁的抗战老兵曾志光唱起这首歌依然充满激情。他是广东惠阳县人,1943年1月参加东江纵队惠阳大队,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连续多年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评为 “优秀共产党员”。

“如何让我们的后代铭记抗战这段历史,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这是我们这些老战士的一个重大历史使命。”他说。接着,他讲述了自己当年的作战经历。“我曾有过多次战友们就在我身边倒下的经历。那种对胜利的渴望和胜利过后清扫战场的沉重都印在我的脑海里。”

和平稳定来之不易

邓仲元将军的外甥女、叶挺将军的后辈叶薇说起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时说:“有一次我去重庆歌乐山、白公馆等地方旅游,看到那些地方,眼泪一下子掉下来了。今天的和平稳定来得真是太不容易了。”

她作为东江纵队抗日战士龙岗地下党负责人周刚鸣的夫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老战士曾多次参与一线斗争,现为深圳市新四军研究会高级顾问。

“我是个孤儿,12岁之前被卖过三次。”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老战士张明发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身世。从小就无父无母的他十几岁时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的时候,我才16岁,个头还没枪杆高。首长说你去负责运送伤员吧。尽管我没有直接参加这场战斗,但我是这场战争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革命精神是传家宝

中队官兵们还表演了充满力量感的《擒敌倒功配套》,来自金钟音乐学院的学生也带来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的祖国》等红色经典歌曲。“老兵们的英雄事迹对我们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我们愿意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一位参演人员说。

医院官兵和部分抗战老兵代表以及深圳大学金钟音乐学院、深圳大学青年艺术团师生等约5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曾多次组织医院医务人员到山村、海岛、船艇,为基层一线官兵体检巡诊送医送药,到社区、学校、工厂,为边防辖区群众义诊,还与驻地群众开展 “保护地球母亲、清洁美丽深圳”环境日活动。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政委李慎明表示,革命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老英雄更是我们的传家宝。听老英雄老战士回忆这段难忘的岁月,有利于弘扬和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会把这种精神转化为牢记使命敬职敬业的不竭动力,发展具有部队特色的强军文化,大力营造争做四有军人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