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再现民族魂 浙江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预展

艺术再现民族魂 浙江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预展

摘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浙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之一。英勇的浙江军民在战斗中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和不可战胜的民族气节,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了铭记历史,纪念先烈,展览由“民族的脊梁”、“历史在凝聚”、“沧海变桑田”三大部分组成。偌大展厅里,人们静静地倾听省文联主席、省美协主席许江对作品的现场解读。

浙江美术馆预展现场。

浙江美术馆预展现场。

木刻、版画、油画、国画、雕塑……上百件作品在浙江美术馆筑起了一道新的“长城”——今天,由省文化厅、省文联主办的《血肉长城——浙江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拉开预展序幕。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浙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之一。英勇的浙江军民在战斗中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和不可战胜的民族气节,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了铭记历史,纪念先烈,展览由“民族的脊梁”、“历史在凝聚”、“沧海变桑田”三大部分组成。偌大展厅里,人们静静地倾听省文联主席、省美协主席许江对作品的现场解读。

站在第一部分“民族的脊梁”前,梁平波的三联国画《1939年周恩来在绍兴视察抗战工作》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大厅中央,面对自己全新创作的油画,许江诠释道:四幅由春夏秋冬组成的《葵》从生长到燃烧,从燎原到辉煌,是对抗战胜利、一代英烈的纪念。

在第二部分“历史在凝聚”中,老一代美术家的“木刻版画”成了承载历史、凝聚历史的生动记忆。“这些老一代艺术家是在极其艰苦的创作条件下完成这些传世之作的。那时候,他们手中的刀既是武器,也是刻画对敌人仇恨的工具。”许江说。

历史将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张漾兮、宋秉恒、丁正献、莫朴、涂克、张怀江、葛克俭、赵延年等老一代美术家的木刻版画,充分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暴行,激励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为民族而战。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前行。第三部分“沧海变桑田”里,可以看到昔日的浙江人民拿起武器,保家卫国,在四明山、天目山、龙门山、雁荡山等曾经英勇战斗的地方,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旧貌变新颜,令人无限感怀。

许江说,近几年来,省美协特别组织全省各地艺术家,去当年硝烟弥漫的战场采访写生,把自己的感受画出来。其目的是让一代又一代的人,去了解那一段峥嵘岁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