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三严三实”:一个“闭门羹”引来批评问责

江西“三严三实”:一个“闭门羹”引来批评问责

摘要: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机关作风建设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从改进工作作风入手,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坚持从严从实、以上率下、动真碰硬,对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批次整改。 

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机关作风建设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从改进工作作风入手,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坚持从严从实、以上率下、动真碰硬,对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批次整改。 

“群众利益无小事。”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曾多次指出,维护群众利益必须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共产党员必须真心实意地为人民谋利益,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4月15日,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在“江西省大学生就业人才网”发布正式公告,决定自5月1日起取消周六加班,执行每周五天工作时间制。但是,就业办对咨询电话语音导航系统的内容,却并未及时进行更新调整。 

正是这个细节上的疏忽,让江西师范大学的一名毕业生认为就业办周六还是照常上班,匆匆从上海赶到南昌,到就业办门前才发现,原来周六上班的就业办“铁将军”把门。收到情况反映后,就业办立即向这名毕业生诚恳致歉,并为其办妥了相关业务,取得了这名毕业生的谅解。 

群众的问题解决了,但事情并没有就这样结束。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就业办领导班子提出了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倒查追究。就业办主任对外咨询电话语音导航系统立即更新调整;6月份继续实行周六加班。 

在广泛征集意见时,基层对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办事效率方面有不少意见,其中就有这么一条:“省级专项经费下达时间晚,不利于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教育工程项目的实施,也影响经费使用效益。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不平衡,大部分资金集中在下半年使用,使得部分单位年终结转资金量大。” 

作为全省教育事业各项经费划拨和计划核实的“枢纽”,时间紧、任务重、节奏快是省教育厅财务处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但是,基层的反映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就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情怀。 

作为整改责任单位,江西省教育厅财务处克服困难,迅速拿出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会同江西省财政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的通知》;对厅二级预算单位教育经费使用按时间进度进行,各单位、学校的预算进度实行报告制度,确保年度预算按进度完成。据介绍,2015年的江西省级教育专项经费在6月底之前就已经基本划拨完毕,其中,大部分项目经费比2014年都提前了3个月划拨,有的项目经费更是提前了半年划拨。 

据统计,截至7月下旬,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已完成基层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20条问题整改,顺利达成了前两个批次的整改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