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的抗战故事感染着他们

山西的抗战故事感染着他们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中外媒体山西行小记

摘要: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组织26家中外媒体莅晋专题采访。40余名中外记者冒着酷暑,深入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武乡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武乡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采访,追忆抗日战争时期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记录中国人民坚强不屈抵抗侵略的历史,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7月29日下午,巍巍太行山深处的武乡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院内,40多名年轻的新闻人围聚在一位身材消瘦、精神矍铄的耄耋老人四周。当年砖壁村八路军儿童团长、今年87岁的肖江河老人激情讲述,将人们带入70多年前抗日的烽火岁月,老人亲历的故事,及这座曾经承载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总指挥部的小院,通过记者的镜头、话筒、笔端飞向远方……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组织26家中外媒体莅晋专题采访。40余名中外记者冒着酷暑,深入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武乡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武乡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采访,追忆抗日战争时期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记录中国人民坚强不屈抵抗侵略的历史,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这个临街的普通院落修葺一新,院子东墙边,当年,彭总亲手种植的一棵榆树已长成参天大树,根深叶茂、葳蕤挺拔,被人们亲切地称作“将军榆”。当年,朱德总司令率领八路军将士挖掘的那口深井依然还在。肖江河说:“村里的儿童团还是总司令亲自组建的。当年战斗生活在这里的刘伯承、邓小平、彭德怀、朱德、左权等老一辈革命家我都见过。”从日寇大举进攻解放区,到解放区人民送衣送粮支援八路军打胜仗,再到丰衣足食的军民大生产运动,肖江河老人都历历在目。去年,肖江河老人还完成了一部中篇回忆录《光辉永照砖壁村——记八路军总部四进砖壁史》。手稿用300字码稿纸装订得整整齐齐,封面标题用空心体填色,翻开扉页从目录到内容,字迹清秀整洁,记者们争相翻阅,感触颇深。

中国日报年轻记者胡永启是第一次踏上山西这片红色热土。在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小胡将讲解员每一段生动的讲述都收入录音笔,将珍贵的抗战图标、图片收入镜头。他说,我是80后,抗战胜利40年后,我出生,但是山西此行当我亲耳聆听:八年抗战,山西有15万名优秀儿女加入中国共产党,60万名热血青年参加八路军,为中国人民最后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新中国成立后,1955年至1965年授衔的将领中,10位元帅的全部,10位大将中的9位,57位上将中的42位,都曾在山西生活和战斗过。“我被深深震撼了,这是彪炳史册的史实,不是传奇,把这些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的事迹宣传好,责无旁贷。”

山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山西是华北抗战根据地的中心,是八路军总部和三个主力师所在地,是抗日战争的主战场,闻名中外的平型关战斗、百团大战等都发生在山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兴悦说:“我是山西太原人,我骄傲,我为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吕梁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抗战胜利进行了艰苦卓绝和英勇顽强的斗争而感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