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更要把党的理论旗帜树起来

新形势下更要把党的理论旗帜树起来

摘要:推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四大平台”是新形势下汇集发展力量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重要抓手,要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更好地适应新的伟大实践对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推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四大平台”是新形势下汇集发展力量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重要抓手,要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更好地适应新的伟大实践对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顶峰,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回顾我们党成立90多年、执政60多年的风雨历程,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今天,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都迫切需要从理论上作出深刻回答,一系列新思考、新实践、新经验都迫切需要进行理论升华。研判历史坐标和执政方位,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传统须守不能丢,优势须增不可减,全党同志对此必须保持清醒、更加警醒。

应当看到,新形势下党的理论旗帜树不树得起、扎不扎得稳,各方面挑战客观存在。观察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变与不变,我们不难发现,突出的挑战在于人们思想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增强,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分化,还在于思想舆论传播格局深刻变革,传播特点和规律发生剧烈变化。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新媒体迅速崛起,海量信息扑面而来,思想观念激烈碰撞,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明里暗里消解着人们对党的思想理论的原有共识。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思想理论工作必须创新升级、凝聚共识,必须有针对性地整合存量、做好增量,打造新抓手、融汇新优势。可以说,“四大平台”建设正是因势而谋、顺势而动的必要举措。

思想理论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主要是用真理的力量叫人信服,用深入细致的工作让人接受。当下,尤其需要多在廓清认识误区、回应时代呼声、破解现实难题上做文章。反观实际情况,当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热点难点问题的时候,不少思想理论工作者往往不敢、不愿、不会发声。要么怕“言多必失”,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么压根对不上话、接不上茬;还有一些话倒是没少说,但谈来讲去空话套话连篇,满是高高在上的训示姿态,不接地气,群众反感。再加上当下网络交互式、裂变式传播的纷扰,不少理论工作者更是摸不准群众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在应对互联网时代理论宣讲解读上陷入“本领恐慌”。老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观念思路没更新,能力水平跟不上,让党的思想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显然就是一句空话。

思想理论建设,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党的执政地位,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离不开提高党的理论建设创新能力,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四大平台”思路清晰,我们期望各平台有机融合、统筹配合,打出组合拳的威力来。特别是报刊网络,要充分发挥在思想理论宣传引导上的主渠道作用,对重大问题要既“亮旗”又“亮剑”,做好解疑释惑、研机析理、汇集共识、凝聚人心的工作,真正体现和夯实我们党应有的理论自信。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