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塑好“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

努力塑好“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

习主席关于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要论述,抓住了我军发展建设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树立革命军人好样子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围绕“四有”标准,进一步弄清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的本质内涵、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统一思想,在行动上把“四有”样子立起来。

弘扬优良传统,争做革命传人。我军优良传统,在缺衣少食的艰苦环境中播下种子,在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肥沃土壤中茁壮成长,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探索实践进程中发扬光大,有着特定的物质、文化和思想根基,是我们党治军建军经验的精华总结。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首要的是做优良传统的优秀传人,时刻牢记传统、践行传统。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包括方方面面的内容,其中最核心的是听党指挥。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史国史军史,不断增强“三个自信”,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信仰者、忠诚践行者。一个时期以来,出现了一系列调侃恶搞、诋毁中伤英雄人物,杜撰篡改、解构颠覆革命史的言论,无所不用其极地抹黑英雄、歪曲历史,以此损害我党我军形象。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自觉与一切亵渎、诋毁英雄的言行做坚决斗争,与“去英雄化”的历史虚无主义做坚决斗争,以笃信和承接优良传统的实际行动,重塑我军金刚不坏之身。

顺应社会期待,当好人民子弟兵。有没有好样子,关键在社会认同。人民军队在社会上、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源于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源于军人身上洋溢的正能量。也正因为如此,人民军队赢得了“人民子弟兵”“最可爱的人”的形象品牌,成为团结凝聚身边群众的主心骨,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同时要看到,在人们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长期相对和平环境侵食官兵斗志的形势下,加之个别腐败分子违纪违法案件的影响,人民军队的形象和正能量受到损失。人民群众始终对军队有着很高的期望值和评价起点,军人家庭更是寄予厚望。虽然现在处于相对和平时期,暂时没有仗打,但军人一身正能量的特质品性,跟战时一样,不应也不能有丝毫衰减,因为社会需要我们,群众看着我们,家人厚望我们。面对群众安危要豁得出来,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为民解难。面对歪风邪气要站得出来,牢牢守住革命军人精神高地。面对利益纠葛要让得出来,切实维护好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面对人民需要顶得上去,用一专多能的能力素质,使军人真正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同。

担起职责使命,一心精武强能。人民军队近90年的历程,就是苦练精兵、能攻善守、战胜强敌的历程,因此赢得“钢铁长城”的美誉,这是党和人民最想看、广大军人最该有的好样子。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军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机遇期的任务极其艰巨繁重。肩负起神圣的职责,说到底要有打得赢的真本事。我们要围绕打胜仗这个“本”,抓住战斗力这个“纲”,在“长本事”这个“目”上狠下功夫。要时刻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和精神状态。要瞄准“实战化”抓训练,坚持从严从难从实战需要出发抓训练,努力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要瞄准“信息化”强素质,不断提高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的能力素质。要瞄准“极致化”精技能,针对部队官兵中存在的谈作战训练新概念、新名词头头是道,对手中的武器看不上眼、打不起精神的现象,引导官兵自觉苦练勤练,加强专攻精练,把手中武器练出“点穴”的效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军人职业素养和实战水平。

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应对大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强军目标有力引领下,军队建设坚定前行、亮点很多。但要看到,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不少问题和积弊,军事斗争准备要加紧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深入开展,深化军队改革要交出合格答卷,可以说面临着一场大考。树立军人好样子,关键在做、在行动、在有效应对这场大考。干部战士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站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高度,把“四有”标准作为对照的尺子、自查的镜子、整改的鞭子,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解决存在的短板和欠账上出实招、用实劲,推动部队改革发展蹄疾步稳、走在前列。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当好模范,真正把“三个绝对”体现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上。在纠“四风”、正风气上拧紧发条,坚决克服“闯关”“松口气”等消极思想情绪,一刻也不放松地推进专项清理整治。在学法规、促法治上加大力度,着眼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搞好法规学习教育,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在抓改革、保稳定上积极作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一切听从组织安排,保持部队高度稳定,做改革的坚定拥护者、支持者、促进者。

(作者单位:天津警备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