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与诚意才是中国电影的未来

创意与诚意才是中国电影的未来

今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如同坐上火箭,首日、单日、单周、单片等各项票房纪录不断被刷新,7月更是以54.9亿元票房的惊人成绩,再创中国影史纪录。专家指出,这一数字已经可以比肩北美电影市场。纪录是如何诞生的?含金量有多少?能否让我们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充满信心?(8月2日《珠海特区报》)

中国电影迎来了票房井喷的“红七月”,尽管票房不能证明所有的问题,比如当时一些公认的烂片也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收入,但票房确实能够说明很多问题,至少我们不能说一部票房惨淡的电影算得上是一部成功的电影。而今年7月份的国产电影票房,正在把过去一项项的记录踩在了脚下,着实演绎了一把“记录就是用来打破”的这句励志味十足的“名言”。

整个7月高达54.9亿元的电影票房,几乎全部是由国产电影创造的,尽管有观众质疑没有一部好莱坞大片上映的7月,实际上成了“国产电影保护月”,这样的票房纪录缺乏说服力。而不可否认的是,“国产电影”保护月一直都存在,但如果当月没有得到观众青睐的好电影,票房还是会惨淡无比。

现在很多人都在探讨国产电影“红七月”出现的原因何在?国产电影的春天真的就此开始了吗?对这些问题的探讨与回答,对中国电影今后的发展确实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而分析《捉妖记》《大圣归来》等几部大热影片的成功之道不难发现,影片取得成功有诸多因素,但创意与诚意才是他们成功的根本。

这两部电影的共同点是导演都名不见经传,普通观众更是连听说都没有听说,不存在观众“追导演”而进电影院的问题。而《捉妖记》的几位主演也都不是一线大牌明星,《大圣归来》更是一部动画片,没有明星主演可言,所以也不存在“粉丝经济”的问题。但是在创意与诚意的问题上,两部电影都值得点赞。

《捉妖记》把真人和动画结合在一起,国产电影中本就少见,而其中对故事情节的想象力,对动画形象的塑造力,都力求创新,给观众以眼前一亮的感觉。在故事、人物形象、影片质量上的精益求精,更是体现了影片出品方、制作方足够的诚意。而《大圣归来》虽然是基于《西游记》这样的传统经典改编而来,但是却有创新没有恶搞;有颠覆没有雷人,最终获得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这再次证明了只有真正付出诚意的电影,才能让观众掏钱走进影院,电影的制作方才能收获票房,赢得市场。

和有诚意,有创意的电影相比,既没诚意也没创意的国产电影无疑更多。某个选秀节目爆红,出品方只用一两个月就完成一部所谓的电影,第一部观众尝鲜,票房尚可,第二部就彻底露出了原形;一些电影不在创意和诚意上下功夫,却喜炒作片中男女演员的绯闻、丑事,结果自然被日臻成熟的观众所抛弃。所以说,不要再问中国电影的路在何方,创意和诚意才是它的未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